极权体制下,人人都有着双重人格

《乔乔的异想世界》原定于今年一月在中国上映,因受新冠疫情影响,电影院关闭,时隔半年多才和中国观众见面。

乔乔是一个十岁的小男孩,他有一个最好的朋友——阿道夫·希特勒。这个希特勒不像一个大独裁者,更像是一个亲切有趣的大朋友,在乔乔没有自信、被人嘲笑的时候给他鼓励,在乔乔不知所措的时候给他出谋划策。当然,别人是看不见这个希特勒的。

乔乔是一个狂热的纳粹分子,可是他连杀死一只兔子都不敢,头一次参加希特勒少年团的活动就被手榴弹炸伤,只能眼看着小伙伴们穿上军装。

很显然,乔乔把希特勒当作自己的幻想朋友或者另一个人格,是出于一种补偿心理。

乔乔的爸爸和姐姐都不在了,他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是一个美丽浪漫的女人,乔乔受伤后不愿意出门见人的日子里,她带乔乔去希特勒青年团参加志愿活动。


不过乔乔不知道的是,妈妈不仅在阁楼里藏了一个犹太女孩,还是地下组织成员,散发反对执政党(纳粹党)的传单。让人想起电影《再见列宁》中亚历山大的妈妈,表面上是个狂热分子,实际上却和亚历山大的爸爸一起策划了爸爸出逃西德的行动。

妈妈是一个想象力丰富,热爱自由和跳舞的女人。乔乔受伤之后不愿出门的时候,她把他叫做“乔乔元帅,我们的勇士”。乔乔想要爸爸的时候,她就用灰把脸抹黑来扮演爸爸。

乔乔也有丰富的想象力,他幻想希特勒是自己的朋友,发现阁楼里的女孩艾尔莎之后,乔乔爱上了她,他冒充艾尔莎的男朋友内森给她写信,还引用内森喜欢的里尔克的诗句。

乔乔和妈妈都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

内心有秘密的不仅有乔乔和妈妈,还有希特勒青年团的领队“K上尉”。盖世太保来乔乔家搜查的时候,艾尔莎假装乔乔失踪的姐姐,却说错了出生日期,K上尉不动声色地给她打了掩护。影片最后,德国战败,俄国士兵俘虏了乔乔和K上尉的时候,K上尉拿走了乔乔的制服,还当着俄国士兵的面把乔乔叫做“肮脏的犹太人”,从而救了他一条命(很快就传来了枪毙俘虏的声音)。K上尉让人想起电影《窃听风暴》中的史塔西上尉魏斯曼。

总之,在这种体制下,只有双重人格才是正常人。

来源:作者微信公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