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多以前,我写了《演进,在改良与革命之间——我看〈零八宪章〉》一文。不少读者对此文表示赞同,也有人提出了一些疑问。现在《零八宪章》已经发表一周年,我感到此文有必要继续写下去。

有读者问,主张演进是否一概反对革命和组党。我的回答是:我反对暴力革命,不反对天鹅绒革命;我从理论上不反对组党,但认为现在组党的条件尚不成熟。

我所主张的演进要分三个阶段进行,这三个阶段分别是自由言论、公民社会(也称市民社会)和政治组织(包括政党)。

自由的言论是演进的第一个阶段,对民主化进程的意义不言而喻。托克维尔在《论美国的民主》中说:

“在我们这个时代,公民只有一个手段可以保护自己不受迫害,这就是向全国呼吁,如果国人充耳不闻,则向全人类呼吁。他们用来进行呼吁的唯一手段就是报刊。因此,出版自由在民主国家比在其他国家无限珍贵,只有它可以救治平等可能产生的大部分弊端。平等使人孤立和失去力量,但报刊是每个人都可阅览并能被最软弱和最孤立的人利用的强大武器。平等使每个人失去其亲友的支援,但报刊可以使他们向本国的公民和全人类求援。印刷术促进了平等的发展,而同时又是平等的最好缓和剂之一。”

21世纪的今天,我们向全人类呼吁的手段是互联网。

公民社会是演进的第二个阶段。演进进行到今天时,公民社会显得尤其重要。《演进,在改良与革命之间》一文在为演进举例时,主要举了各种公民社会活动为例。

公民社会团体在已经建立的民主国家中十分重要,托克维尔说:

“美国人不论年龄多大,不论处于什么地位,不论志趣是什么,无不时时在组织社团。在美国,不仅有人人都可以组织的工商团体,而且还有其他成千上万的团体。既有宗教团体,又有道德团体;既有十分认真的团体,又有非常无聊的团体,既有非常一般的团体,又有非常特殊的团体;既有规模庞大的团体,又有规模甚小的团体。为了举行庆典,创办神学院,开设旅店,建立教堂,销售图书,向边远地区派遣教士,美国人都要组织一个团体。他们也用这种办法设立医院、监狱和学校。在想传播某一真理或以示范的办法感化人的时候,他们也要组织一个团体。在法国,凡是创办新的事业,都由政府出面;在英国,则由当地的权贵带头;在美国,你会看到人们一定组织社团。”

托克维尔认为,民主使人人平等,因此也使每个人在面对强大的国家时都显得十分弱小,而社团可以使人们团结起来,在强大的国家面前保卫自己的自由,他说:

“政治的、工业的和商业的社团,甚至科学和文艺的社团,都象是一个不能随意限制或暗中加以迫害的既有知识又有力量的公民,它们在维护自己的权益而反对政府的无理要求的时候,也保护了公民全体的自由。”

公民社会团体在民主转型过程中也至关重要。政治学者们所列举的有利于民主化的因素,除了市场经济和经济发展以及由此产生的利益分化,世俗化、工具性和多元化的文化,强大的资产阶级和中产阶级,宽容、妥协、尊重个人权利、信任和满足的品格等因素之外,强大的公民社会和各种社会中介组织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公民社会是个人与国家之间的中间地带,在个人和国家之前起到缓冲作用。公民社会一方面用集体的力量来保护个人的自由和权利免遭国家权力的侵犯,另一方面使人们能够组织起来,团结合作,避免社会的原子化。政治学者达尔蒙德(Diamond)认为,强大的市民社会带来建立民主制度的需要。市民社会产生一种动力,使社会团体和政党实现平衡并限制国家权利,使公民得到使用这种资源的技术。市民社会也提供了民主参与的渠道,在市民社会组织内,公民开始组织和安排社会利益和分歧,这对民主过程来说是重要的因素。在台湾、韩国和捷克、波兰等国的民主化进程中,公民社会组织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盘散沙的社会无法实现民主化。

政治组织是演进的第三个阶段。有些民运朋友只热衷于组织政党之类政治组织,却没有看到公民社会的重要性。中国政治学者从日云先生在《当代世界的民主化浪潮》一书中说:“在西方,现代多党制是在自由民主的体制下自然形成的。市场经济产生了社会的利益分化,各种利益集团或阶级以政党的形式组织起来,在民主和法制框架内表达自己的利益,通过相互的竞争、制约和妥协形成国家的决策。”从公民社会与政党的关系来看,公民社会的作用主要是表达社会利益,而政党的作用则是整合社会利益,公民社会是政党的存在基础和“客户”。政党难以代表和动员抽象的“人民”和原子化的个人,政党代表和整合民众的利益、进行政治动员的工作要通过公民社会和各种社会中介组织来进行,政党只能代表和动员有组织的民众。因此在公民社会发育成熟之前,政党就是无水之鱼,找不到自己的力量基础和可以动员的民众。尤其是在专制力量垄断大众传媒、严厉镇压组党的情况下,公民社会在组织民众和进行政治动员中的作用更加不可或缺。因此我认为,政治组织(包括政党)是演进的最后一个阶段,只有在公民社会发育得比较成熟之后,我们才能进入这一阶段。

最后,有读者问,主张演进是否一概反对改良,拒绝与体制内部的开明派和改革派对话。亨廷顿在《第三波——20世纪后期民主化浪潮》一书中提到,如果政府中的改革派比保守派强大,而反对派中的温和派比激进派强大,政府中的改革派与反对派中的温和派进行互动,民主化就会比较顺利。我们反对暴力革命,但是我们也看不到政府内部有可以与之对话的改革派存在,因此我们选择现在的道路——演进,在改良与革命之间。

参考文献:
1.托克维尔:《论美国的民主》
2.亨廷顿:《第三波——20世纪后期民主化浪潮》
3.从日云:《当代世界的民主化浪潮》

民主中国200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