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110月5日,环太平洋12国,经多年谈判,终于达成TPP(跨太平洋关系伙伴协定)。这12个签约国包括:美国、日本、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和秘鲁。占世界经济总量40%。而更多亚太国家,包括韩国、台湾、菲律宾、泰国、哥伦比亚等,都纷纷表达了要加入TPP的迫切愿望。换言之,这一协定的范围将会持续扩大,影响无远弗届。

消息一出,中国官民震动,舆论沸腾。说法之一,TPP冲着中国而来,是美国围堵中国的经济战略。佐证之一,是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的说法:TPP对美国来说,犹如增添了一艘“经济航母”。佐证之二,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原话:“我们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规则。”其实,奥巴马说得很客气、很委婉,说“这样的国家”,而没有说“这样的无赖国家、流氓国家”,而后者,才是他要表达的真正意思。

TPP,与其说冲着中国而来,不如说躲着中国而去。中国在美国的帮助下,于2001年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美国善意期待北京从此走上“正道”(前总统克林顿语),熟料,北京继续走邪道,而且越走越邪。

搭上世界经济的快车之后,中共把偷奸耍滑、顺手牵羊、巧取豪夺的厚黑战术和看家本领,发挥到极致,处处以损害他国利益、转移他国财富为能事,诸如补贴国营企业、打造血汗工厂、人为操控汇率、操纵工程招标、窃取知识产权、高筑关税壁垒、蓄意低价竞争、倾销假冒伪劣产品……可谓目无法纪,无恶不作。由此换来中国经济起飞、官场腐败横行。财大气粗之余,红色中国摇身一变,成为世界舞台上大摇大摆的暴发户。

中国入世15年间,WTO诉讼案骤增,其中,绝大多数诉讼案,都因中国而起,而几乎在所有这些诉讼案中,中国都以败诉告终。然而,因为WTO并无严格的惩罚机制,违规者只要暂停某项违规行为,即可逃脱惩罚;而裁定的赔偿,也并没有追溯效力。中国虽然屡屡违规、屡屡败诉,却并未付出多少经济代价。故而有恃无恐。

中国,就像一头野牛闯进瓷器店,把世界经济秩序冲得乱七八糟。其他国家看在眼里,怒在心头。俗话说:“惹不起,躲得起。”于是,新西兰、新加坡、文莱、智利这四个小国,痛感中国的危害性,最早起念,要另起炉灶,建立更高标准和更高门槛的自由贸易协定。后来,美国加入,再后来,更多亚太国家加入,最终形成由12国达成的TPP,用一道道“绿色屏障”,将不守规则的中国拒之于门外。

这些“绿色屏障”,不仅包括货物与服务贸易的自由流通,还包括:限制国营企业,保障环境安全、劳工权益和知识产权,实现货币自由和信息自由,等等。其中任何一项,用之于中国,都将损及共产党至高无上的权力和他们念兹在兹的既得利益。中共不会轻易放弃赖以维系他们极权统治的四大支柱:一党专政(垄断中国政治)、军队(听党指挥)、国营企业(垄断中国经济)、媒体和网络(垄断中国资讯)。

应该说,当此之际,自作自受的中国,没有什么可抱怨的。15年的经济掠夺,应该是付出代价的时候了。按理说,当此之际,中国需要的,是反思、反省,而不是狂躁、暴怒。

然而,以《环球时报》为代表的极左舆论,依然强词夺理、出言不逊,甚至倒打一耙,继续误导中国大众。一边声称TPP“正式生效还早”、对中国“影响有限”、“少了中国就是缺失”;一边宣称中国能够“破局”、“老祖宗早有答案了”(用“连横”破除“合纵”)、“别人拿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其心态,从强作镇定,到自说自话、自欺欺人,乃至阿Q精神,应有尽有。

TPP协议达成后,日本首相安倍发表声明:“我们与享有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联合在一起。”“假如中国未来也加入这个体系,将是对日本安全以及亚太地区稳定的一个极大保障。”他的意思是,希望中国改革、改变,成为一个自由、民主、人权与法治的国家,从而加入TPP,那时,一个文明、友善的中国,将使亚洲和世界都会变得更加安全。

美日等国,与其说是围堵中国,不如说是帮助中国,尤其,直接帮助中国人民。不少中国人已经意识到,TPP是一种“倒逼”机制,迫使中国改变,用文明世界的车轮,拖也要拖着中国前行。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已经形成客观存在的“两个凡是”定律:凡是有利于中国政府的,就不利于中国人民;凡是不利于中国政府的,就有利于中国人民。反之,亦然。TPP的建立,再次符合这样的定律。

美日等国的苦心,也是要帮助中国政府内部的改革派(如果还存在“改革派”的话)。其实,从1898年的“戊戌变法”开始,到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前后一百多年,西方国家对中国政府的姿态,就是鼓励其改革派,而抑制其保守派,鼓励中国走出落后、走向文明。如果有些中国人总是抱着“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心态,来看待西方,那么,西方的的苦心和善意,他们就永远无法理解。

展望TPP的未来,并非一帆风顺,其真正成效,尚有待时间的考证。其中一个看点是越南。由于谈判过程保密,目前,外界尚不清楚,由共产党统治的越南,对加入TPP做了什么样的承诺。将来,如果越南表现得像中国对付WTO那样,试图以钻空子、阳奉阴违等手段来对付TPP,只收取好处而不承担责任,那么,对TPP而言,就将起到不小的破局作用。因为,TPP的规则一经破坏,其绩效、信誉和生命力就将大打折扣。相反,如果越南能够因加入TPP而改革、而改变,成长为一个尊重人权与法治的崭新国家,那么,其示范效应将不可估量。

那时候,中国将倍感尴尬和压力。其实,中国的选择,只有两个:要么改革、改变,跨入文明世界行列;要么固步自封、闭关锁国,甘愿与朝鲜为伍,沦为最落后国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