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话,应当还记得前不久,在纪念对日作战70週年的一系列庆祝活动中,中共军方背景的八一电影製片厂拍摄了一部所谓“二战大片”,叫做《开罗宣言》。跟很多人一样,这部电影我没看过,也不觉得值得一看,但是这部电影的海报我们都看到了,那上面,出现的赫然不是代表中国参加开罗会议的当时的中国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而是中共的毛泽东。

这关毛泽东什么事呢?后来电影剧组辩解说,电影中还是忠实于历史事实的,去了开罗的,还是蒋介石,而不是毛泽东(谢天谢地),只是在海报上突出毛泽东,是想突出中共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而已。这样的解释当然不能令人信服,因为,我们看电影,当然是先看介绍,再决定值得不值得去看;而既然毛泽东跟开罗会议半毛钱的关係都没有,你把他一个人单独放上海报,除了滑稽之外,真的没有任何电影理论可以说明其中的关联。

这件事情不是一则新闻了,很多人都当作笑话,嘲笑中共宣传部门歪曲历史,美化自己的领导人。这一点当然我不反对,但是,如果你以为从海报上涂掉毛泽东,就是真实的历史了,那,你就错了。可怜的历史,其实无往而不在被歪曲中,历史上很多事情,都是以讹传讹的结果。开罗会议,就是一个例子。

1943年11月22日到26日在开罗召开的中,美,英三国领袖高峰会,在国民党撰写的历史中,一向被认为是中国的大国地位被确立的一次会议,因为参加了这次会议而兴高采烈的蒋介石,也因此被歌颂为带领中国走上国际舞台的“伟大领袖”。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这实在是我们中国百年来政治外交上最大的胜利。”事实是如此吗?不是!

事实上,早就有人指出过,在“二战”期间反法西斯同盟国召开的一系列会议中,开罗会议的重要性远不如随后举行的德黑兰会议和雅尔塔会议,甚至也不及之前召开的卡萨布兰卡会议和魁北克会议。例如,美国芝加哥大学着名的政治学家邹谠先生写过一本《美国在中国的失败,1941-1950》,被认为是研究“二战”期间中国扮演的角色的权威着作。在那本书中,开罗会议就仅仅佔据了一页的篇幅。这样的冷澹处理并非故意的,因为众所週知,力主中国参加开罗会议的,是美国总统罗斯福,而英国首相丘吉尔一向对中国在‘二战“中的份量没有那么在乎,苏联的斯大林,毕竟是中共的指导教师,对蒋介石代表的民国政府的热情也是三心二意。所以,蒋介石能够参加开罗会议,其实就是英国和苏联给美国一个面子而已。在他们的心中,决定世界事务的,归根结底就是美,英,苏三国,没有那时候的中国什么事。

最直接的证据是:真正的从地缘政治意义上讲划分势力范围的国际谈判,是在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上进行的。这次会议,苏联同意出兵中国东北,加入对日作战,美国和英国也答应把中国的大连和旅顺及其铁路交给苏联控制作为回报。这样一个涉及到中国的主权和内政的重要会议,就根本没有邀请蒋介石参加。自己的事情被人家决定,所谓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大国,蒋介石成为世界领袖“四巨头”之一的说法,不是太可笑了吗?当然,轻视当时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是西方国家的错误,但是,因为参加了一次开罗会议,就认为蒋介石领导下的中国已经被西方国家接纳为世界大国,这也是对历史事实的夸饰的说法。

看来,把历史扭来扭曲,最后变成麻花的,绝不仅仅是中共而已。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