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6年即将结束时,网友告知,我入选了华人2006年百名公共知识分子。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急忙到网上查询,果然有不少这样的网页。我的名子真的就在其中,是由博讯网评选出来的。

要知道其中许多人物是我多年所翘首仰望的啊:柏杨、龙应台、袁伟时、李远哲、王蒙、范曾、刘再复。田奇庄居然能与这些人物列在一起,这既让我感到激动兴奋,又令我惶惑不安。不过有一条是肯定的,这样的评选没有官方背景,没有暗箱操作,没有利益可图,应当是公平公正的。

我还清楚地记着当年对公共知识分子的定义:他们是具有学术背景和专业素质的知识者,是进言社会并参与公共事务的行动者,是具有批判精神和道义担当的理想者。

我有自知之明,头一条我远远不够。自己的正规学历只是初一没上完,后来拿过一个河北大学中文函授大专文凭,基本上没受过专业教育。自己多年来虽然也算手不释卷,笔耕不掇,但兴趣广泛,浅尝辄止,缺乏系统专业知识。如果论第二条、第三条我还沾点边。

我再搜索一番,看有没有网友发出这样的异议:谁瞎了眼,居然把田奇庄与名震中外的公共知识分子列到了一起。还好,虽然有几个帖子提到了我,但都予以认可。有位网友说,严格地说,田奇庄算不上学者,但作为公共知识分子他当之无愧。我把此事告诉好友,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的郑匡民先生,说自己有几分忐忑不安。他说,大可不必,我看了你的书,你完全够格。

我之所以入选,是因为近年来我在网上发表了一些有影响的文章。这些文章站在公众立场上,捍卫公道,主张公理,批判不合理的现实,因而受到网友好评,并广泛转帖。

2004年,选举与治理网在北京开会,我和凯迪网友、山东省文联专业作家李书圣先生(网名倚栏读简)见面时,我说,我与其它网友的区别在于我是把网上写作当成事来干的。李先生说,能看得出来,你的确下了功夫。

网络写作没有任何报酬(凡是有报酬的都要按人家的规矩写),要发出自己的心声,凭的完全是豪情与热血。从2001年以来,我完全沉溺在网络写作,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发出了二百余篇文章,成为多个网站的专栏作家。这一次,能成为全球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中的一员,就是对我努力的最高回报。在我看来,这样的称谓是万两黄金也买不来的啊。

没得说,只有继续努力,以回报社会,不负网友们的鼓励支持。

2006年度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

柏杨 曹思源 陈 彦 陈鼓应 陈平原 陈志武 丛日云 党治国 邓晓芒 邓正来 丁东 丁学良 董桥 范曾 冯骥才 傅正明 高尔泰 高一飞 葛红兵 巩胜利 顾肃 韩德强 何光沪 [何家栋] 何清涟 贺卫方 胡鞍钢 胡星斗 黄翔 黄钟 江宜桦 康正果 郎咸平 雷颐 黎鸣 李大同 李欧梵 李远哲 廖晓义 林达 [林牧] 林贤治 刘洪波 刘擎 刘小枫 刘再复 龙应台 毛寿龙 彭志恒 浦志强 綦彦臣 钱乘旦 钱颖一 秦晖 秦耕 邱立本 任不寐 任东来 沙叶新 沈志华 盛洪 孙立平 唐德刚 陶东风 田奇庄 童大焕 王从圣 王克勤 王蒙 王绍光 王晓华 王焱 王友琴 王元化 吴冠军 萧雪慧 谢选骏 徐友渔 阎连科 杨东平 杨炼 杨玉圣 杨支柱 姚国华 易大旗 余英时 俞可平 俞梅荪 袁伟时 昝爱宗 张千帆 张思之 张星水 章立凡 章诒和 郑义 郑永年 朱大可 资中筠 左大培

文章来源:田奇庄文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