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陕西镇坪华南虎照片暴露出太多的疑点,人们普遍希望政府和司法部门介入,为此,公益律师郝劲松还专门向国家林业局发出了举报信,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国家林业局置若罔闻,陕西省政府仿佛不存在,而中央电视台则释放出“照片是否造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保护华南虎”的荒谬逻辑。

由于权威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的缺位,直到最后一刻,造假者仍然不停地制造谎言,以混淆视听,只是,当时间进入2007年11月16日,造假的大戏再也无法继续表演下去了。一位四川攀枝花的网友发现了纸老虎照片的原始版本,证明“纸老虎”的版权不属于周正龙,而是来自浙江义乌威斯特彩印包装公司的一张年画。

至此,纸老虎事件的全部谜底揭开。在政府和法律缺位的情况下,借助互联网这一信息转播纽带,中国民间社会完全独立地承担起了打假的重任。从最初的怀疑,到各种技术性的分析,到迫使造假者和有关政府部门左支右绌地被动应付进而露出更多破绽,直至不容质疑的最终证据,显示了互联网的强大威力,也显示出中国民间社会的高度自觉和自我协调能力。由于互联网这一信息中枢的存在,社会各阶层人士可以畅通无阻地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强大的言论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言论场正是一个虚拟的公民议会。在纸老虎事件的调查中,这一虚拟议会对政府和司法部门既有期待和压力,又不依附于行政和司法权力,而是完全能够独立运行,并显示出惊人的效率和力量。

当纸老虎事件的最后谜底终于被揭开,输掉脸面的当然不仅是陕西镇坪地方政府和陕西省林业部门,也不仅是自称为猎户的农民周正龙,更有拒不作为的中央政府和各级司法机关。在这一事关全民族诚信的大讨论中,政府和司法部门是最大的输家,而民间社会则表明了对于真相与诚信的强烈愿望,显示中国社会完全具有自我调节、自我完善的能力,这是未来民主中国的希望所在。

一般来说,象这种专业性、集团性的造假行为,如果没有政府和司法部门的介入,很难被彻底揭穿,并形成有关事件真相的权威结论,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权力社会,政府掌握着几乎全部资源,并有最终形成“权威结论”的唯一合法身份,所以,在纸老虎原始照片被发现之前,权力的不作为实际上隐含着一种卑劣的拖延心理:只要政府不给出最终的“权威结论”,那么,理论上说,纸老虎的真假,都只能作为一种假设性观点而存在,始终无法定论,而网络舆论的特点是难以对某一话题形成长期关注,于是,只要政府采取鸵鸟政策一直拖延下去,造假事件就不会被彻底戳穿,权力的脸面就不会全然丢光。他们显然低估了网络的动员能力,由于信息的广泛发散性,由于网民数量的迅速增加,网络舆论发展至今,已经具备了完整的独立调查能力,如果说孙志刚案中网络舆论还需要政府权力做出最终介入的话,那么,纸老虎事件发展到今天,网民完全可以对政府和司法部门说:“爱介入不介入,随便。”

是的,纸老虎疑案的真相至此已被全面揭示,再无任何悬念,在这一过程中,有迹象显示权力参与了造假,却未见权力在揭穿谎言的过程中建有寸功,到了这个时候,如果政府和司法部门还不对造假直实施制裁,那么,整个权力体系都会被将把自己置于和造假者一同被审判的地位,所以,我们可以预言,它将被迫做出反应。

除了揭穿谎言之外,纸老虎事件的意义还在于:政府始终不作为的情况下,民间社会的独立运作剥去了谎言的最后一缕遮盖,显示出权力的躲闪和不作为不再是一片安全的地带,也就是说,民意的智慧具备了战胜政治权谋的能力,进而推动着社会前行,大社会、小政府的趋势开始显现。或许,这已经预示了中国社会走向民主的可能路径。

民间社会显示出的这种智慧和能力表明:即使在专制统治下,权力也不再是万能的,如果权力不顺应民意的要求,就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被彻底淘汰。

2007年11月16日于济南

首发自由圣火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