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丹麦、芬兰、德国、冰岛、爱尔兰、日本、挪威、荷兰、瑞典12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称,对中国“继续恶化的人权纪录感到担忧” ,尤其是“逮捕和监禁人权活动人士、公民社会领袖和律师” 。声明称,这些行动“不仅违反了自己的法律,也违背了中国的国际承诺” ,表示这些国家“不能袖手旁观”。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年度主题讲话,重申他在上个月表达的对中国自2015年7月以来逮埔多名律师和活动人士的关切。自上世纪90年代起美国等西方国家先后11次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出“中国人权状况” 提案。

对12国联合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进行了反击,环球时报3月12日发题为《猛攻中国人权,西方12国拉阵势唬人》社评。社评说:“这次跟着美国骂中国人权的有几个北欧小国,它们大多只有几百万人口,比不上中国大一点的地级市。它们竟好意思对中国这个庞然大物的‘总控机制’ 指手画脚。它们就像公园里开卡丁车的小孩子,想当然地教育开巨型货车和高铁列车的司机怎么掌握方向盘。”且不说美英德澳日是大国,就说北欧小国就不能批评中国了吗?自称大小国一律平等的中共主流媒体竟失态无理到如此地步,令人咋舌。

最近一个“全球幸福国家排行榜” 引人注目,中国主流媒体也争先报道。其中环报蔑视的“小国”丹麦、冰岛、挪威、芬兰、荷兰、瑞典六国均在前十名列,它们没资格对中国的治理说些话吗?中国(大陆)人连选举、结社、言论的自由、免除恐惧的自由都没有,竟还妄议人民要有幸福的“获得感”。

环报说西方“关注的几乎永远是对抗中国宪法制度的极少数‘异见人士’ ,而对中国基础性的、也为黎民百姓最在意的人权领域改善则漠不关心。” 一叶知秋,今天不维护少数人的人权,明天多数人也无人权了,对待“政治反对派” 的态度是衡量一国人权状况的标杆。公民政治权利的意义是要把民生权利的改善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等待别人的恩赐。

环报说这是西方国家近年来“对中国一次罕见的攻击” ,这是“私心的掺入” 。可就在这篇社评中环报又大肆攻击美国也有种种人权问题,这是私心还是公心?既然是互攻,就不要说人家是干涉内政了。人权有普世标准,人权高于主权,人权事业全球化,这些人权的新思维观环报永远不懂。

北京 查建国 3月19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