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国人不健忘的话,应当记得一九六六年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其实是从文化领域开始的,是从姚文元撰文批判吴晗的戏剧《海瑞罢官》开始的,也是从毛泽东对中宣部和文化部进行严厉批评开始的。“文革”的名称非常清楚,至少名义上,矛头指向的就是文化。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的中国大地,已经被“第二次文化大革命”的阴影笼罩了,因为习近平和刘云山等人,正在全力整肃文化领域。而整肃的程度,不仅外国人几乎不敢相信,就连今天的中国人,也感觉匪夷所思。

今年春晚就是一个政治信号

最具标志性的事件,就是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几乎完全成为政治主导的宣传活动,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的歌颂,对于所谓“正能量”的展现,以及各种政策宣教式的表演,几乎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内容。众所周知,春节联欢晚会从九○年代开始,就扮演了政策宣导的作用。但是像今年的“春晚”这样大张旗鼓地,完全不掩饰地进行政治宣传,是春晚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这样的事情的发生,当然不可能是偶然的,更不可能是导演的素质原因。今年春晚用这样的形式出现,其实就是一个政治信号,要让全国都看到,中共准备要重新确立“文艺为政治服务”这样的基本准则。

而最新的动向,就是对电视剧内容的“业务指南”的出台。

三月初,中共意识形态领域的主管部门发布了新《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明确规定电视剧不能出现的具体内容,像是“宣扬灵魂附体、轮回转世、巫术作法等封建迷信思想”、“曝露侦察手段、侦破细节,可诱导罪犯掌握反侦查手段”等,而同性恋、婚外恋、一夜情等也不得出现,危害社会公德,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的内容、未成年人早恋、抽烟酗酒、打架斗殴也不被允许,就连人物造型过分夸张怪异也不行。这不能不让人想起当初毛泽东在发动“文革”之前对戏曲界上演“鬼戏”的批评,以及江青在《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代表中共所作的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的指示。两者可以说大同小异。

从改造社会发展到想改造人

习近平上台之后,不仅加强打压公民社会和维权运动,而且加强对网络言论的管理,这些都还不会被外界与“文革”进行直接联想,因为毕竟从九○年代以后,中国就从未放松过对于政治异议分子的防范,所谓“稳定压倒一切”就是非常明确的原则。但是,“稳定压倒一切”是一种被动式的、防范性质的策略,当局的主要目的是维稳,而不是对公民社会进行侵入性的洗脑和文化渗透,更不是对于具体的文艺表演方式进行指导性的干预。而上述关于“春晚”和电视剧制作的指导,则已经是主动性的针对文化领域的干预和管理,其背后表现出的当局的心态,已经与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心态相去不远了,所以我们称之为“亚文革”。

为甚么“文革”要从文化领域开始?根据后人的分析和研究,比较主流的观点是认为,毛泽东的治国理念充满了封建时代的乌托邦思想,那就是要对治下的人民进行道德教化,而道德教化的基本途径和工具就是文化,这也是毛泽东坚决不放过知识份子,一定要改造知识份子的原因。而今天习近平所做的一切,都在让我们看到了这种对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化的阴影。一旦中共的野心从改造社会发展到想改造人,那,就是“文革”。

文章来源:动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