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在“三一八”太阳花运动以后,虽然成立了许多团体,但是被称为“第三势力”而真正组织政党参加选举并且争取到立法院席位的,就是“时代力量”。

城邦自治派开启先河

香港还没有真正“第三势力”的称呼,但是除了泛民与建制以外的其他政团,包括主张本土、自决、港独等等,他们多为年轻人的组织,大致也可以划为“第三势力”,但是不但名目繁多,情况也比台湾复杂得多。

大约在二○一○年,岭南大学助理教授陈云根(笔名陈云)开始撰写有关香港城邦自治的文章,寻求香港的出路,在年轻人中产生巨大影响,被称为“城邦派”。此后,有关香港前途的问题,引发社会关注与讨论,尤其是对政治和社会现实日益不满的年轻人。

其实陈云虽然主张政治上与中国完全切割,但是却认为香港的文化就是传统的华夏文化,所以也有人认为他不是真正的港独。他本人在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二日的脸书上就说:“我们城邦自治者,与主张香港独立的行动派,绝无联系。港独派在行动上,到了如今,已经走上与香港利益为敌的道路。”

陈云经常批评泛民,也批评占中三子、双学(学联、学民思潮)主张的和平非暴力的抗争手法,有如中共的“维稳派”,因而主张“勇武抗争”。

旧的分裂,新的出现

与城邦派比较接近的是“热血公民”,成立于二○一二年。他们是非常活跃的政治团体,负责人是黄洋达。

与“热血公民”有点“血缘”关系的是“人民力量”。这个组织当年的精神领袖是黄毓民与另一位资深媒体人萧若元,但是后来黄、萧分手,“人民力量”归萧若元。他们也积极参选,在立法院里有一席议员陈志全。

“人民力量”又与“社民连”有“血缘”关系。“社民连”原有三位立法会议员,即黄毓民、梁国雄(长毛)、陈伟业。黄毓民后来退出,与其支持者成立“人民力量”,后来再退出。

去年十一月的区议会选举,参与雨伞运动的“伞兵”纷纷以不同名义参选,有八人当选。其中比较有组织性的是“青年新政”,召集人是梁颂恆.宗旨当然也是本土优先与主张香港核心价值,并且走激进路线。

但是“青年新政”的光芒似乎很快被今年年初一因为“勇武抗争”而成名的“本土民主前线”抢走。“本民前”成立于雨伞运动后期,不满“双学”与泛民行动的温和,因而提出“勇武”口号。两个发言人是黄台仰与梁天琦,在意识形态上与城邦派接近。梁天琦因为主张“抗争命运底线”大获年轻人的支持,参与新界东立法会议员的补选,在“弃保”效应之下夺得一成六的选票而令人刮目相看。但这是不满建制又不满泛民的所有选票大集中,如果其他本土派都派人参选,选票肯定就会分散。

民族党打出“港独”旗号

上述政团,都没有正式打出香港独立的口号。正式把“香港独立”与“香港民族”拿来讨论的是香港大学的学生会刊物《学苑》,但是他们不是政团,更没有参与选举。到今年三月二十八日,才有正式打出港独旗号的“香港民族党”宣布成立,召集人是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陈浩天。在记者会上,陈浩天宣读六大建党纲领,包括建立独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国、捍卫港人利益及巩固香港民族意识、支持并参与一切有效抗争及废除《基本法》等。现今有党员近五十人,平均二十余岁。

范国威是民主党分裂出来的新民主同盟的创党党员,该党因为主张本土而有别于泛民,在选举中都取得良好成绩。毛孟静则是公民党党员,也以本土为号召。二○一三年九月三日,三百多位香港人集资在台湾及香港主要报章刊登广告,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文中更指“香港面对严重中国化,请台湾引以为鉴”。这是宣扬香港本土化的广告,也暗批马英九国民党的亲中路线。二十七名泛民议员中,只有范、毛两位参与联署,另外有二十二位泛民议员发表另一个宣言,反对歧视中国人,被视为“大中华胶”。可见范、毛两位是真正的本土派,只是他们仍然主张关心中国,而不是完全切割,也主张温和的抗争手段,因此属温和本土派。

四月一日,香港民族党发表《再论香港民族——与“公民民族主义”商榷》的文章,批评港大《学苑》所主张的公民民族主义无法解释民族的形成。文章认为:“否定公民民族主义,不等于我们就是人种民族主义的支持者,我们不欲自缚于这些概念上的二元对立,而认为必须回归现实,承认敌人、族裔和地域对香港民族的影响,才能真正理解香港民族,正视当下香港民族的存亡。”他们认为的“香港民族”是什么,将引起极大争议。

“双学”相对温和求自决

在雨伞运动发挥相当作用的“双学”一些骨干,也决定成立政党。学民思潮一分为二,一部分人留下,继续从事学生运动,一部分人加上社会人士,于四月十日成立政党,取名“香港众志”,由刚卸任的学联秘书长罗冠聪任主席,原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任秘书长,常委有香港导演兼影评人舒琪,副主席为原学民的黎汶洛,原学民的周庭则是副秘书长。他们的口号是“自发、自立、自主、自决”,并且会在未来十年争取游说国际社会支持香港民主自决运动,决定香港的二次前途,并争取民间、政府、半官方组织支持。他们还提出“和理非”的抗争手段,显然要与激进本土派有所区隔。

在雨伞运动期间担任学联正副秘书长的周永康与岑敖晖正在筹组“香港列阵”,将联合“香港众志”一起投入九月的立法会选举。

香港政局发展很快,加上泛民与本土派山头林立,要求他们团结共同对付建制派,在目前也是缘木求鱼。但是北京与特区政府越是打压,只会加强他们的合作与整并。总之,无论怎样分分合合,香港民主这条道路,谁也挡不住。

文章来源:争鸣2016年5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