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6

习近平

习近平(资料图/AFP)

2016年8月16日,国内一家名为《环球之音》的网站,刊登了一篇引人瞩目的长文,题为《誓死捍卫:防政变是今后需要特别注意的政治工作》。仔细检阅《环球之音》网站,发现,多数报道,涉及习近平动态;主要言论,都是挺习;明显属于习近平阵营专门设置的挺习网站之一。

“誓死捍卫”,是文革术语。文革中,各界群众用这一术语表忠心:“誓死捍卫毛主席”。“防政变是今后需要特别注意的政治工作”,这句话,直截了当,赤裸得无所忌讳,符合习近平这个北方人当政的特性:直来直去,无所遮掩,毫无含蓄。

再次证实,党内高层斗争,你死我活的烈度,远超外界想象。

文中提到,文革期间,毛泽东曾在武汉身陷危境,驻地遭群众组织“百万雄师”包围和冲击,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在幕后支持群众,中央文革小组领导人遭到群众揪斗。平时不坐飞机的毛泽东,破例乘飞机逃离武汉。整个文革期间,毛泽东、林彪、周恩来等人都曾大念“政变经”,显示党内斗争激烈,高层人人自危,人人都没有安全感。如今,习近平阵营具有同样的危机感。

文章主要篇幅,以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为教训。因赫鲁晓夫当政期间,推行改革

,限制高官特权,得罪大量高官、干部等既得利益集团,最后遭党内领导层(以勃列日涅夫为代表)政变推翻。文章由此总结:“勃列日涅夫集团才是苏共亡党亡国的掘墓人。”这颠覆了中共官方的惯有说法:“戈尔巴乔夫是苏共亡党亡国的掘墓人。”实际上,在从前其他媒体的类似文章中,也有亲习学者以戈尔巴乔夫被党内同僚政变推翻为教训,告诫“深化改革”的习近平,堤防党内暗流。

文章联系到习近平,上任后反腐、打虎,“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工作沉重打击了贪腐集团”,因而发出警惕性的诘问:“谁是当今中国的勃列日涅夫?谁是当今中国的勃列日涅夫集团?”

需要指出的是,亲习阵营以赫鲁晓夫和戈尔巴乔夫比喻习近平,在现实中构成悖论。因为,习近平当政,以左的面孔示人,以左的手段整人,以左的意识形态治国理政,如何能与力主政治改革、亲自由派思想的赫鲁晓夫和戈尔巴乔夫划上等号?

或许,可以反过来理解:如果习近平一上台,就以右的面孔示人,以亲自由派的姿态反腐和打虎,以推进政改的手法治国理政,那么,可以想象,还没有抓牢大权的习近平,更可能,或更快地,就蹈入赫鲁晓夫和戈尔巴乔夫的覆辙,遭党内既得利益集团推翻。中共方面,已经有胡耀邦和赵紫阳的前车之鉴。

无论是出自其骨子里的红色基因,还是权且的政治谋略,习近平一上台,就举左旗、朝左转,以保党和救党的姿态出现,至少让他在党内获得安全感。尽管,这种安全感,也只是相对的,远非绝对的。

就在拿赫鲁晓夫比喻习近平的同时,这篇文章列举“可能发生的政变形式”,第一条,称:“贪腐集团及其扈从以宪政的名义发动政变。”这再次构成现实中的悖论。既然是贪腐集团,即,既得利益集团,最畏惧的,就是宪政,就是阳光下的监督与制衡。

或许,也可以反过来理解:正因为习近平以左示人,以左领政,反而把右的空间让给了党内政敌,后者在无计可施之下,不排除以支持党内外宪政呼声来瓦解习阵营。由此观之,如果习近平左的表演过了头,左得离了谱,也可能从另一个方向把他自己逼到墙角。因此,习近平们切莫以为,左就是绝对的安全,朝左就有绝对的安全感。

第二条,“贪腐集团利用分裂恐怖主义势力。”这让人联想到2014年4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大爆炸,维吾尔人制造了自杀式攻击,当日,正是视察新疆的习近平在乌鲁木齐停留的最后一天。有传言称:周永康亲信、时任国安部副部长的马建,故意向维吾尔反抗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泄露了习近平行程。马建于2015年1月被捕下狱。

文中还提到“贪腐集团在某些重要的会议上突然发难”的政变方式。这便可以解释,为什么北戴河会议变得如此敏感和神秘,一边说取消,一边却继续;表面上说休假,实际上还在开会。其他会议,也都是戒备森严,日盛一日,动辄海陆空立体设防,军队武警双重保驾。

在分析了政变的四种可能性之后,文章提出“对抗政变的政治策略”,包括“除恶务尽,免受其害”和“情报工作要多条线”等四项对策。考虑到这篇长文发表在如下的时间点和背景下,对中共高层发生政变的可能性和严重性,怎样估计,都不为过。

——包括习近平等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在内的中共高层,正在北戴河以“度假”为名,召开秘密会议。据信,会议的主题是十八届六中全会要确定的人事问题,事关明年十九大的权力重组,对习近平的前途至关重要。

——天津大爆炸一周年,这起相当于原子弹威力的巨爆,幕后原因至今成谜。极可能的谜底之一:当时,即去年北戴河会议期间,党内政敌策动惊天爆炸,试图一举端掉以习近平为首的领导层。而就在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夕,习近平和王岐山采取突袭手段,逮捕了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事后放出风声:周图谋在北戴河会议期间发动政变。位于河北省的北戴河属于周的管辖范围。而这个周本顺,乃是前“政法王”周永康的亲信。

——今年北戴河会议前夕,再传突袭行动,两名前上将应声落马。他们是:前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前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至此,已有五名前上将在“军中反腐”的名义下落马。包括两名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前空军政委田修思。这显示,习近平对军中江派势力的追剿仍在继续。

——今年北戴河会议期间,一批“蛤丝”(即江泽民粉丝,江的民间绰号是“蛤蟆”)试图公开为江泽民举行九十祝寿活动(8月17日),遭到警方阻止。这一阻止,无疑来自于习近平的直接授意。这表明,习近平与政治老人江泽民及其代理人的斗争,仍然没有结束。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