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推出了11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六个专栏:《认识问题》二篇;《民主理论》一篇;《运动留痕》两篇;《读史论今》一篇;《台湾问题》和《他山之石》各两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何清涟的《〈永远在路上〉究竟传达了什么?》指出三个要点:

1、十八大以前的腐败基本翻过去了,

十八大以后不收手的要追查。

2、反腐有成效,过去的共产党又回来了。

3、中纪委的职能转变。

至于为什么标题叫做《永远在路上》,作者说:王岐山知道“只能边走边看”。

这里提供了五篇《与〈环球时报〉争鸣》:《386 看老兵上访谈上街》、《387 〈环球时报〉妄议美国媒体》、《388 六中全会从严治党释放的信息》、《389 从“白灵事件”谈长征》、《390 舆论挑战司法,贾敬龙不死》。

民主理论

《美国之音》的《中国异议名人在美媒谈自由、人权》介绍杨建利发表于《华盛顿邮报》的文章(全文请见下栏),和《纽约时报》对于胡平得访谈。

运动留痕

杨建利的《呼吁民主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换届时向中国投反对票》,站在护卫中国人权的立场,给中共政权极大的难堪。加油!

成立于1980的四川甘孜州喇荣五明佛学院已成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院社群。中共政权已经派遣军人和工作队500多人,进行强拆,准备把学院的规模从二万人“整顿”成五千人。乐见《台湾立法委员声援西藏五明佛学院》。

读史论今

被宁波市委书记黄兴国迫害坐牢的周事奋在牢中写有《天问》一书。2016年月黄兴国在天津落马,死前无法发表的此书才得见天日。于是有了歪脖子树《代天作答:回应周时奋的〈天问〉》。

台湾问题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两岸关系的基本事实和法理基础,为国际社会所公认”。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针锋相对地正回应以:“我方认为,中国大陆片面的说法不会改变中华民国主权国家的事实,国台办发言人的不当发言伤害台湾两千万人民的情感,不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我们对此表达严正抗议。”

新台湾国策智库发表最新民调。《自由时报》、《新头壳》以及《美国之音》分别发表了,《民调:逾七成五民众认为台湾为主权独立国家》、《民调:逾3/4民众认为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以及《委会民调:85%台湾人要中国视中华民国》的报导和评论。

他山之石

韩连嘲的《中国社会转型呼唤博塔》,分析了南非民主转型中博塔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中国的民主转型能有一位可以扮演博塔角色的勇者吗?

《美国之音》的《匈牙利起义60年.影响深远》,波兰、捷克、乃至乌克兰都有纪念活动。毛泽东害怕中国人效法,隔年就发动了反右运动。

民主论坛 2016.10.30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