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3月14日已经有了另一个名字:“3•14事件”。对于全藏地来说,从此又多了一个敏感的日子。中国中央电视台就这一事件制作的专题片在反复播放,用一种很意外、很气愤的语气,一开头就从这天说起,给外界制造的印象是,近日来,西藏各地所发生的震惊世界的系列事件始于这天。换句话说,中国正在给世界讲的故事是:3月14日,少数西藏人突然发疯了。

就在3月14日之前,西藏的中共官员还在北京的“两会”上宣称“现在是西藏历史上最好的时候”。但也就在3月14日之前,拉萨接连发生了上千僧侣和平请愿却被当局派遣的军警阻拦并围困寺院的事件。这是从3月10日开始的。这也是西藏历史上最悲壮的纪念日,四十九年前,无数藏人起来反抗占领西藏的中共,被武力镇压,随后达赖喇嘛与数万藏人背井离乡,流亡他国。3月10日因此是藏人刻骨铭心的日子,也是中共如临大敌的日子。每年的3月10日都有藏人被抓、被打,投入监牢。很多人获罪的原因不过是用声音喊出了内心的愿望。

所谓的“3•14事件”绝非突然爆发。根据从各处汇集的真实消息,我在我的博客上,就西藏各地于3月10日之后发生的大事做了简短的记录,如:

3月10日,拉萨哲蚌寺500名僧人和平请愿,被当局军警殴打、使用催泪弹等,有数十名僧人被抓;并且将寺院围困至今,停止供水、关闭周边饭馆,使得寺院僧众生活陷入困境;大昭寺前有14名色拉寺僧人举雪山狮子旗抗议,被当局警察殴打、逮捕,许多藏人目睹惨景,哀求警察住手,有藏人为此也被逮捕。3月11日,拉萨色拉寺600僧人和平请愿,被当局军警殴打、使用催泪弹等,有僧人被抓;并且将寺院围困至今,停止供水、关闭周边饭馆,使得寺院僧众生活陷入困境。色拉寺周边许多民众赶至寺院,哀求武警勿要虐待僧众。3月12日,拉萨哲蚌寺两位僧人割腕,色拉寺僧人绝食抗议。3月13日,拉萨甘丹寺数百僧人、曲桑寺150多尼众欲赴拉萨市和平请愿,被当局军警围困至今;拉萨著名的三大寺等寺院被当局关闭。3月14日上午,拉萨小昭寺近百僧人游行抗议连日来对哲蚌、色拉等寺院的镇压,被当局警察阻拦和殴打……

所以,必须要从3月10日说起,甚至必须要从每年的3月10日说起。而中国官方媒体绝口不提3月10日之后发生的事情;更绝口不提当局出动全副武装的军警对手无寸铁的僧侣们做了什么。僧侣是佛教中至高无上的佛法僧三宝之一,藏人从来都待僧侣尊敬有加。然而,中共不但在历来的宣传上污蔑僧侣是“寄生虫”,强令僧侣与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划清界线;当西藏的僧侣们像缅甸的僧侣们那样和平地走出寺院,和平地发出诉求,和平地静坐地上,反而遭到的却是殴打、逮捕和围困。当西藏民众目睹发生在自己眼前的暴行,当然会引发愤怒和积怨,爆发如今已是举世皆知的大抗议。这便是“3•14事件”的来龙去脉,容我简单讲述,为我藏人申诉。

2008-3-25,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3月10日,在拉萨被抓捕的14位色拉寺僧侣

图为3月10日,在拉萨被抓捕的14位色拉寺僧侣。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8, April 1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