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上海市公安局发出了通知,向海内外市民宣告,凡是在国外获得长期居留许可的市民将被吊销上海市户籍。上海是市民中历来海外关系最多的城市,文革中因海外关系受牵连遭打、挨斗、被怀疑是特务嫌疑的家庭至今记忆犹新。当今的上海市民拥有国外居留许可的人也相当多。尤其是国内国外同时拥有房产、物业的商户业主。到底中共当局要干什么?一时间世界各地的侨胞惊惧万分,上海公安先动手,下一步会轮到我们哪一个呢?这一声通知如此突兀,又如此斩钉截铁,震动相当厉害,估计还直接触动了某些权贵家族的利益环节,海外侨界的反响非常强烈,结果又在3月24日出现了上海公安改口的消息:这类上海市民无需注销户口。真是世所罕见,朝令夕改!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立法和执法的体制?每一个正常的人都明白,上海市是全国最大的国际城市。这一类重大措施不可能是地方当局一时心血来潮的举措,必有中央或明或暗的旨意在焉。刚好在两会修宪的重大变更之后,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朝令夕改的闹剧,难道不是很有启发意义吗?

中共中央的高官们关心的是他们的权力能不能连续把持,时间再仓卒,理据再贫乏,也要强行通过。华侨们的户籍或双重国籍问题已经困扰了多年,两会就是没有给人民提供一点讨论的机会。如此朝令夕改就说明政令无法实施,只好仓促改口收回成命。说明出令者完全不瞭解民情侨情,缺乏起码的执政素养。为什么不利用两会的机会展开讨论,体察下情?实际上已经有人在两会中涉及双重国籍的话题。即使一时无法得出结论,至少让两会的“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在他们所在的基层做一点摸底和问卷工作,也比盲目出令瞎指挥要踏实得多吧?国籍法的立法依据基本上是根据五六十年代,华侨聚居主要在东南亚的情况成型的。时间过去了半个世纪,中国的经济政治形势和海外华侨的状况已经翻天覆地,华侨聚居已经全球遍地开花,并以欧美澳等地为主,人口、职业、学历情况也大幅提升……为什么就不能重新展开讨论呢?为什么这项法令只让少数公安干部闭门造车,却不让广大的人民,尤其是相关的法学家(已故法学家曹思源早在九十年代就提出了双重国籍的问题)和知识分子参与讨论呢?富裕如美国和德国都没有绝对排除双重国籍,台湾当局认为双重国籍在人才等方面对于自身有相当的好处;贫穷如印度,则非常欢迎双重国籍,认为保护了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了两栖的优势……

但是,上海公安朝令夕改的闹剧最主要的是给中国人民敲响了警钟!这样的两会体制不是真正的为民立法,为民咨政,只是中共高层的表决机器和橡皮图章。这样的警钟北京的中共权贵肯定假作痴聋。我们必须立此存照,把这个朝令夕改的事例作为未来修宪和改制时醒目的历史坐标记入史册。

2018 3 2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