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5-03

四月二十五日中国法轮功弟子一万余人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集聚在中南海门前举行示威,成为一起非常重要的事件,引起全世界新闻媒体的密切注意。

为什么呢?一是因为它是1989年“六四”以来发生在中国首都的第一场大规模示威运动;二是由于中国现实的真相一直被掩盖,以致说法不一,至今还有人大唱赞歌。而法轮功的这次示威却向外界有力地表达了中国人对中国形势并不满意,而且不满的情绪已经达到十分强烈的程度,不然的话,象法轮功这样一个非政治性组织的成员就不会有决心采取这个行动。

四二五事件的第二个意义也许更重要,那就是法轮功的弟子们发现了一种新颖的、非常符合中国国情的斗争方式。他们一句话不说,但实际上又以人多势众的行动表达了抗议。这就使当局找不到理由来镇压。“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到首都,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大门口坐一会儿也不行吗?”这就使这次示威运动更加安全,参加者也可以不冒多少风险。

事隔三天,中共才以新华社评论的形式作出反应,说这次示威“影响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群众生活,是完全错误的。”“以进行气功的名义危及社会稳定,必须依法处置。”还说“人民可以表达不同的声音和意见,但应通过正常的渠道而不是聚集在中南海”等等。中共几时允许过不同声音和意见呢?85、86、89年的三次学生运动都是和平请愿和抗议,一概遭到镇压。说什么应该通过“正常渠道”,正常渠道确有,唯独不许你“通过”,八十年代知识分子都是通过“正常渠道”——党报党刊或正常的会议表达自己意见的,结果如何?

遭到三次反自由化运动的打击!连党的最高领导胡耀邦、赵紫阳都不行,也要遭到政治迫害!最近,官方报道和负责人士讲话也承认各地民众到北京上访又形成高潮。上访是文革期间开始的,改革二十年了,为什么还必须上访?就因为“正常渠道”不灵嘛。

新华社的评论表明眼下中共是万分惊慌,又不知如何是好。由于这是一场合法、和平、秩序井然的行动,它找不到镇压的借口。法轮功在中国至少有七千万会员,中共既没有力量解散它,又没有理由镇压它。但是倘若对于这个组织和这次行动听之任之,其他人也可以来效法,那可怎么办呢?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