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会 2016-06-11

儿童节刚过,网上又争论起了应不应该给小孩子看四大名著的问题。有人说这些书会教坏小孩子,也有人说这些书很难真正绕开。看到这里,我想说,我就没看过四大名著,你们有什么要问的?

我基本就是押沙龙兄说的那种只读外国童话长大的孩子。中国的作家我只喜欢郑渊洁和王小波。我小时候看得最多的,一个是郑渊洁的童话,另一个是藤子不二雄的漫画(《机器猫》!当然现在叫《哆啦A梦》了)。所以我只能说自己“基本”只读外国童话。押沙龙说的《格林童话》、《淘气包埃米尔》、《爱丽丝漫游奇境》之类的我都读过,还有好多他没提到的,如马克·吐温《汤姆·索亚历险记》等等等等,我也都读过。《安徒生童话》我不怎么喜欢,我不喜欢伤感抒情的童话。

前苏联的儿童读物我也读过不少,《卓娅和舒拉的故事》、《铁木尔和他的队伍》、《小无知游绿城》三部曲,其实也都还不错,虽然其中也有不少意识形态的东西。我小时候还喜欢看哈谢克的《好兵帅克》,左琴科的讽刺小品等等。总之,小孩子能读的东西其实多得很,如果没有老师和家长的要求,恐怕没有孩子会有兴趣或者理由要去读四大名著。

至于押沙龙说的《红岩》,我觉得我很可能是看过的,但是书里究竟说了什么,现在我半点印象都没有,更谈不上受到什么心灵创伤。我觉得那些害怕小孩子读了什么书学坏的家长可以从我这句话中得到点启发:小孩子不懂的东西,读了也不会对他有什么影响。就拿性描写来说,如果孩子还不懂什么是性,读到了有关描写也会视而不见;如果他能看懂的话,那就说明他已经成熟到可以读这些书了。无论是哪种情况,家长都用不着担心。

押沙龙还说到,拿今天的标准来看,格林童话三观有问题,例如《睡美人》中描写的女性消极被动,等待白马王子,《灰姑娘》美化少女的麻雀变凤凰白日梦。还有些人说,《格林童话》充满血腥暴力。其实理解这些故事不能按照表面的意思,而应该使用象征的语言。童话就像梦一样,反映的是人类的潜意识。这里我不想多说,只引用谢尔登·卡什丹的观点:《白雪公主》是一个关于虚荣的故事,《灰姑娘》是一个关于嫉妒的故事;童话中杀死女巫并不是真的杀人,只是象征孩子消灭自己内心中的弱点和缺陷而已。

总之,看到你们这些家长这么担心孩子读什么书,我还是重复我一向的观点:家长最好是只给孩子提供丰富的环境,不用做什么具体的指导,让孩子随便想读什么就读什么吧。

最后,推荐几本很好但是推荐的人不太多的漫画和儿童读物(大人也可以读!)

(波兰)雅努什·科扎克:《小国王:马特一世执政记》(既说明了政治是如何运作的,也隐喻了儿童的成长经过)

(意大利)万巴:《捣蛋鬼日记》(好吧,其实推荐这本书的人挺多的)

(英)理查德・亚当斯:《沃特希普荒原》(兔子出埃及记)

(法)马赛尔·埃梅:《会搔耳朵的猫》(本鼠很喜欢猫的)

(美)托马斯・贝里・奥尔德里:《顽童故事》(喜欢《汤姆·索亚》的肯定喜欢这本)

(美)罗伯特·麦卡蒙:《奇风岁月》(充满田园风光和异教色彩,现实和魔幻融为一体)

(匈牙利)德拉古曼:《摘郁金香的男孩》(共产主义国家的《汤姆·索亚》)

漫画:

(美)比尔·沃特森:《卡尔文与霍布斯》(《卡尔文与跳跳虎》,也许更适合大人看)

(美)莫特·华格:《比特尔·贝雷》(《菜鸟从军记》,超搞笑)

欢迎来老鼠会偷奶酪!

老鼠欢迎投喂!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