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世界的“9.11”事件不仅是美国的灾难,也是21世纪整个人类的灾难。恐怖份子所袭击的,不仅仅是美国,而是包含整个人类。它不仅造成了成千上万生命的罹难,也对人类文明加以践踏和嘲弄。这是兽性对人性的宣战、兽性的动物人对理性的文明人的宣战。

在几乎整个世界都为之哭泣的大劫难、而几乎整个世界誓言严惩凶手的庄严时刻,有相当数量的中国人却在叫好、庆贺。这些人不仅伤害了美国人,而且在文明人类的伤口上撒盐、在人类受到重创的刀口上再捅一刀。他们使每一个正直的中国人感到的,不仅仅是愤恨,还有羞耻——我们为有着这样的同类感到羞耻,更为这块土地上孕育出这么多畜生感到绝望。

这些自谓的“爱国青年”,称它们人渣,一点也不过分。它们不但没有人最起码的正义感、同情心,甚至可能是人类悲剧的潜在参与者(当然,这要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他们卑鄙、自私、怯懦、无知,它们是耶稣教徒中的犹大,中国抗日战争中的皇协军,它们已经蜕化成连动物也不如的人渣。

万物之灵的人类,怎么可能有这种东西呢?他们的叫嚣是多么刺耳。它们的狞笑是多么让人触目惊心。我只感到透心的寒冷和悲凉——这就是我们的同胞!这就是多少民运志士不惜牺牲生命和自由、为之争取幸福、自由的同胞!我一直试图研究中国人人格等方面的问题,自认为对国人的丑陋人性有相当的了解,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但这次事件的反应,还是使我瞠目结舌。诚然,人类这个从动物王国里脱颖而出的天之娇子,永远也不会摆脱其动物性的一面。非理性的东西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能找到它的踪迹。但人毕竟有最起码的道德底线,有衡量人与兽的标准。人仅仅能够直立行走是远远不够的。

是什么使这些人成了野兽不如的人渣呢?我认为是文化使然。几千年小农生产方式造就的中国人自私、狡诈、麻木、无知,与儒家文化扭曲人性的卑劣人格,及共产文化的蔑视生命、嗜杀成性糅合在一起,使人变兽的土壤也就形成了。

今年是山东民运界不幸的一年。继王金波先生被捕后不久,燕鹏、牟传珩两位先生又遭劫难。王金波被捕至今绝食130多天,按其情况,不管是否罪名成立,都应给予保外就医的人道主义照顾。但检察院将案子退回公安局后,至今不见放人。燕鹏、牟传珩一直宣传其“广交友,不结社”的政治姿态,但仍旧被中共逮捕。我向来总是认为这是中共及其爪牙的残暴所使然。现在看来,觉得远不是那么简单。联想张志新、王申酉、遇罗克案,那些人渣就是中共的帮凶,就是中国这个人间地狱得以产生、存在,以及现在独裁政权死而不僵的土壤。只要这些类似的孳生邪恶的土壤不铲除,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灾难就不会有尽头。

民主、人权思想是铲除这些邪恶土壤的唯一武器。一切专制独裁政权是人类的公敌。让我们高擎人道主义、民主人权、自由博爱的大纛,抛弃民族主义、爱国主义这些专制政权骗人的说教,做到整个人类的“与时俱进”,尽快使各民族都融入国际社会大家庭中,这才是人类唯一的出路。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消灭专制独裁政权,才能得以建构起幸福美好的生活。

2001年9月19日

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