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经济史,实际上是一部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史,愈到后来愈严重、愈恶化、愈无法无天,其程度是史无前例,世界罕见的。从文革前17年的优先发展重工业、赶超英美、砍伐森林、大炼钢铁、大放卫星、大跃进、围海造田、战天斗地、人口爆炸、到十年浩劫,无政府主义横行,砸烂一切规章制度,与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的同时,三废泛滥,毒水横流,保护环境成了一句伟大的空话!改革开放以后,把发展国民经济当作首要任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然而却是重蹈西方国家先发展后治理的覆辙,其后果是生态环境遭到更大的灾难。仅仅据中国环保总局2006年资料,目前流经城市的河流90%受到严重污染,3亿多农民喝不上干净的水,4亿多城市居民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中国环境可持续在144个国家排名在第133位……今天的中国到了垃圾围城、荒漠加剧、水土流失、灾害频频、癌症高发,无水不污、无物不毒,无处不保险的地步。发展经济,追求高速增长,争得了“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头衔,却是以透支资源、破坏环境、挥霍财富、贻害子孙后代为高昂的代价!

正如有识人士尖锐指出的那样:中国资源的消耗速度,环境的破坏速度远远大于经济增速。更大于中国老百姓的实际所得。中国经济的发展是靠牺牲千年才能修复过来的环境、万年才能积攒的资源换来的。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更是警告“如果不迅速转变生产与生活方式,人类历史上突发性环境危机对经济、社会体系的最大摧毁,将可能出现在中国。”“无需等到下一代,我们这一代人就可能会承受这些灾难。”“我们的那一点经济积累根本无法应对。经济危机经过几年的宏观调控可以恢复,社会危机付出的政治成本也可以平息,而环境危机一旦产生,就不可逆转,会成为民族灾难。”这决非危言耸听!最近紫金矿业的大污染、南京塑料厂的大爆炸难道还不足以引起国人的警惕、政府的反思吗?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