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惯了外交部及其发言人的废话连篇,猛一看到这样的文字还真有点不适应: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10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

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为此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2006年10月9日)

其中最让人不适应的,当属“悍然实施”和“坚决反对”,一般来说,这两个词组自建国以来主要针对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短时间内也针对过苏联、越南等国家)使用,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直是中国的友好盟邦,是自己的“同志”,即使朝鲜屡屡以炫耀武力和绑架人民的方式要挟全世界,中国政府也总是含糊其次地对朝鲜和美国各打50大板:“中方一贯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

──这算是对朝鲜的要求:“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这是对美国的警告,也就是说反对任何人用武力来对待朝鲜的金氏王朝。

一个“悍然实施”,一个“坚决反对”,10月9日,中国政府终于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明确地对朝鲜使用了强硬口气,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是值得肯定的。在金氏王朝冒天下之大不韪进行核试验之后,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和对国际压力的预估,中国政府及时地发出这项声明,虽有亡羊补牢之嫌,却终于在全世界面前表明了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负责任态度,并使全世界看到,尽管中国仍是一个强权专制国家,但与金氏王朝这样的流氓无赖政权相比,中国政府毕竟更贴近文明,也更具理性。

接下来的问题是:朝鲜半岛已经不再无核,“无核化”的空洞愿望已不现实,对金氏王朝表示过“坚决反对”之后,中国政府如何与国际社会一道,拿出切实有效的手段制止金氏王朝在危险的道路上走出更远。面对一个流氓无赖政权,中国政府必须意识到,各打五十大板的中庸之道,事实上会形成对金氏王朝的纵容和保护,至少也可以说是一种害人害己“绥靖主义”,在国际事务中,我们必须“远小人而近君子”,既然无法借助于“同志式”的关系来约束朝鲜,那就应该坚定地站在文明世界这边,而不要继续患得患失,毕竟,迟来的觉醒也是觉醒,一句“悍然实施”,一句“坚决反对”,已经开始为中国和中国政府赢得了国际尊重,那么,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堂堂正正担负起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应负的责任呢?

现在预言中国政府将以什么样的政策跟进还为时过早,毕竟,与朝鲜有着“鲜血凝成的友谊”,而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战略利益上,仍有太多分歧。但我相信,“悍然实施”和“坚决反对”这种语言的使用,已经超出很多人的想象,因为一直以来,在某种潜意识里,朝鲜似乎象征着友谊,而美国则是敌人或潜在敌人的象征符号,所以,这种语言的使用,已经可以说是具有强烈的颠覆意义。

这使我联想到中国的民主化问题。对民主化的忧虑和抗拒,一直是中共政权的心病,正如当初的抗美援朝使之形成了对美国的敌视一样,六四镇压等斑斑劣迹也使中国政府形成了对民主及未来民主社会的不信任感,事实上,这完全是庸人自扰,我们可以看到,在金氏王朝“悍然实施”核试验之后,国际社会并未对中国政府以及韩国的卢武炫政府有什么抱怨,相反,由于看到了这两个国家明确反对朝鲜核试验的态度,而把尊重与信任投向它们,虽然这两个国家的政府一段时间以来,在一系列问题上对朝鲜表现过于软弱和“包容”。因此,我们也可以说,尽管中国政府有过六四镇压这种恶性侵犯人权记录,可只要象这次的外交部声明一样,拿出一种尊重理性和人类命运的态度,对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观加以接受和认可,那么,卸掉过往的沉重包袱,赢得国际社会和中国民间的尊重与支持,并非不可能的事,而这才是达至“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论语》中说道:“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相信中共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

而从朝鲜半岛问题来看,中共最终被迫对朝鲜使用了“坚决反对”这样的语气,这是因为:中共的价值观虽与西方不同,但毕竟不可能赞同金氏王朝那样的封闭立场,与外界的广泛接触已经使中共意识到中国不能孤立于世界而独立存在。既然如此,在朝鲜问题上如果能够早一点与国际社会积极合作,是否可以有效地阻止朝鲜核试验,并使中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赢得更大的尊重和现实利益呢?

同理,尽管对于民主价值观仍存排斥心理,但中共应该明白民主是大势所趋,早一天顺应时势,早一天开启民主化变革,也就早一天赢得人们的宽宥和尊重,而面对尖锐的社会矛盾与对立,谁又敢说,这些矛盾和对立不会在中共主动开启民主化变革之前被引爆呢?难道,非要有爆炸引起的巨响才会惊醒那些精明透顶的中共掌权者吗?

当下的现实是,自邓小平时代以来,中共对民主话问题一直采取不争论的态度,也就是说,他们已经没有任何一种明确坚持到底的价值观,昨天的含糊其辞完全可以转变为今天的“坚决反对”,那么,在民主化问题上,如果面对更大的国内和国际压力,中共内部尚存的理性力量,被迫之下,并非不可能顺应民主化变革的潮流。既然如此,我们不禁要问:与其在最后一刻被迫仓促应付,何不积极化解历史积怨,争取一个全民和解的未来,为自己赢得更主动的历史地位和普遍尊重呢?

民主论坛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