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过年,过了十五才算过完新年;在海外在澳洲,一过春节这一天,这年就“革命化”地算过完了。

一年的热闹似乎都集中在一天,这一天的热闹又都集中在唐人街。从早到晚,唐人街充斥着从零时摊位上传来的叫卖声、吆喝声、舞狮队的锣鼓声和羊肉串的焦糊味,要是没有一群群驻足观看的洋人和前来祝贺致辞的议员们,这里跟中国任何一个乡镇的小商品市场没有什么两样。叫卖的是去年没卖出去的滞销商品,吆喝的是澳洲多元文化的优越性。

其实,这种多元文化的多元热闹并非只是中国新年有,希腊人的新年、意大利人的文化节也是如此:把本来就十分繁忙的街道堵上,沿街摆上数十个、上百个摊位,将文化注释成低劣的廉价商品和高价的民族小吃。这样,所谓的新年、所谓的文化节便变成了出售劣质商品的garage sale,变成了市议员、省议员和联邦议员们高唱“多元文化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的户外卡拉OK大合唱。

多元文化到底好不好?多元文化当然好!多元文化“价廉物美”,少数民族社团不需要付出什么,就可以申请到政府拨款,保持你想要保留的不管是优是劣的文化的全部,不仅可以保留你的语言,还可以获得政府资助开办语言学校,甚至还可以从政府那里申请一块土地筹备盖个“土地庙”或“娘娘庙”什么的,政府好像也不管你筹备了十年八年最后有没有盖成,反正你不申请别人也会申请,这钱总得要花。

多元文化的好处,还在于促进了少数民族间的竞争。华人申请办个中文学校,希腊人意大利人阿拉伯人也会申请开办他们的语言学校;希腊人申请拨款办个希腊新年,华人也会办个中国新年庙会,意大利人也会搞个意大利文化节。这种多元文化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对政府拨款的竞争。你意大利人办个文化节得到了5万元的拨款,我华人搞个中国新年怎么只拿到4万9!

小时候总听老辈人说“祸兮福之所倚”,从小学到大学一直不断学习的辩証法也教导我们说“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这多元文化事实上也是一分为二的。

当你美滋滋地享受着多元文化给予的“价廉物美”时,你就失去了融入这个社会、成为澳洲人的机会,你还是陶醉在你自己的文化之中,你还是一个中国人、希腊人或者意大利人,就不是一个澳洲人!从多元文化政策中获益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体或个人,越是边缘化,越是难于融入澳洲社会。多元文化,事实上推迟了移民融入澳洲社会的进程。

多元文化十分鲜明地将不同人的民族身份突显出来,区别开来,而不是让来自不同民族的人认同到澳洲人这一身份上。我不止一次地被问到:

“What nationality are you?”(你是哪国人?)

“Australian,of course.”(当然是澳洲人)

“No,I mean,what nationality are you really?”(不,我是说,你本来是哪国人?)

看来,多元文化政策已经深入人心,人们已经习惯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看你来澳洲以前的本来面目。

我们大概已经忘记了当初移民的目的:成为澳洲人。可是现在我们仍然是华人:Australian Chinese(澳籍华人)或者Chinese Australian(华裔澳人),有人甚至还不伦不类莫名其妙地自称为“旅澳华人”(是来澳洲旅游的华人?还是来澳洲旅游逾期未归的华人?)。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多元文化造成的。多元文化将你的身份钉在你所属的文化背景上,让你仍然是华人,而不是澳洲人。所以,1982年和2006年当意大利获得世界盃足球赛冠军时,在墨尔本的Carlton区就会有一大群意大利人彻夜欢呼庆祝,他们不是意大利游客,他们是意大利裔澳洲人;1997年当香港回归中国时,就会有一大群华人在澳洲各个城市的街道上游行庆祝,他们不是华人游客,他们是华裔澳洲人。

多元文化,培养的就是这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间谍”和“我心依然是中国心”的“贼心”。

移民来澳洲,就要成为澳洲人,不然来澳洲干吗,不如早点回去的好。

这话,波琳韩森说过,财长卡斯特罗也说了,总理霍华德也是这个意思。但你不能说,说了这话就是种族主义者。他们不过是国家利益主义者,是站在澳洲的国家利益之上说这个话的。

多元文化政策将居住在澳洲这块土地上的人划分成一个个文化部落──多元文化部落,这些部落有着自己的语言、文化、价值观和利益,而不是我们在此生活与我们休戚相关的澳洲的语言、文化、价值观和国家利益。当有人代表国家利益说话并有可能损害其他民族群体利益的时候,他们就会被说成是种族主义者。

多元文化政策,是对少数民族文化的溺爱和纵容,不管其有意无意也是一个阴谋,让少数民族边缘化的阴谋。

多元文化政策在全世界都没有成功的例子,法国、英国、南非、加拿大等等国家的多元文化政策都是失败的。欧盟各国特别是法国已经收紧了移民政策和多元文化政策,澳洲的多元文化政策也已经受到了挑战和冲击,政府的移民政策经历了从白澳政策、同化政策到现在的多元文化政策,将来肯定会藉着“澳洲共和运动”转为“澳洲化政策”(Australianisation Policy),以加强国家各民族的凝聚力。

华人大多是放眼未来的,一般都是过着初一就准备十五的。在对待澳洲移民政策的变化上,同胞们也应如此,不要过几年上了当吃了亏才想起我今天对你说的这句话──

叫你别上多元文化的当!

作者文集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