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中国民主运动的老前辈、原胡耀邦秘书林牧先生突然去世,这个消息让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追求中国民主前进的人深感悲痛。

很多曾经与林牧先生相识或者从来没有见过面的朋友写了悼念文章。做为曾经在1990年与他密切合作、多有接触的我此时却反倒无法下笔回忆林老过去给我的种种帮助。我认为更有纪念意义的是他挖掘中国共产党人树立的榜样其中附含的启发意义。

在20世纪初期,中国人民饱受运动、贫穷、饥荒、天灾、瘟疫和社会不公的苦难。志士仁人在当时为寻求救国救民的出路而探索和奋斗。此时,西方各种思潮传入中国,其中一些人选择了马列主义和苏联模式。他们在中国建立了共产党。经过一段时期的内战夺取了中国政权,在中国开展了所谓的社会主义。

今天再回顾这个历史过程我们很容易看到共产主义学说的不现实性以及共产主义革命的灾难性,但是对于当时那些出于正义感急于拯救苦难深重的国家黎民的年轻人而言,这个并不是容易看到的道理。共产主义学说的彻底性和共产党人的积极性吸引大批年轻人参与了共产革命。林老就是其中一个。其他还有我们熟知的李慎之、胡绩伟、王若水等等。当然,这场革命并没有象共产党人所说的给中国和人民带来幸福,带来的却是更加深重的灾难。特别是那一场人为的政治迫害。到最后竟吞噬了多数当年参加过中国革命的共产党人。

直到70年代中期、后期甚至到了80年代,这场革命的灾难才让当时的资深共产党人看到共产党人面临着选择。到了所谓的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选择经济改革,但是他仅仅搞经济,继续维护共产党的政治利益和统治。所有的纠正失误、所有的改革开放都是为了延续共产党的一党执政并以此为政治的基本底线和政策的取舍原则。

此时,象林牧这样的共产党人开始产生了与邓小平的不同。他们希望共产党能够彻底纠正失误,永远不再搞政治迫害。他们的原则不是党的利益而是人民的幸福。因此他们希望改革开放是全面的改革开放包括政治开放。整个80年代中共党内包括林牧在内的自由派,在共产党体制中艰苦地与左派和邓派相持和斗争,付出了沉重的心灵代价。

1989年的镇压使林牧先生和其他一些共产党人认识到:在共产党的体制内根本不可能有他们希望的纠正失误和全面的改革开放,政治镇压还会继续再现。89年以后,林牧先生彻底放弃了幻想,与共产党体制决裂,站到了人民一边;站到了独立的民间力量一边,甚至加入了民运行列中。

林牧是这一代觉醒的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在林牧先生身上我们看到无论历史如何,只要站在人民一边加入推动民主的行列就会解脱参与过罪过的内心痛苦;就会得到人民的拥护;就能够无愧地走完自已的一生。林牧先生的启发意义值得所有共产党人深思。

RFA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