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仁青桑珠。以下图片是2004年夏天在拉萨嘎玛衮桑小区,我拍摄的仁青和他的家人所做的工作。

001_缩小大小

002_缩小大小

图1-图2/仁青桑珠,他曾经是僧人,如今也是虔诚的信徒和修行者,通晓佛教文化和藏医药。又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民间艺术家,写诗、画唐卡、塑佛塔、刻经板无一不是专长。摊在地上的书页是老家寺院里珍贵的伏藏经书,因为时间久远,多有残损,仁青桑珠绞尽脑汁想要保存但都很难。一次到拉萨朝佛,看到网吧的电脑,喜不自胜,为此特意留在拉萨学习电脑技术,希望把经书输入电脑中,永久保存。

003_缩小大小

004_缩小大小

图3-图4/伏藏经书的作者是仁青桑珠老家寺院的一位很有成就的宁玛巴仁波切,他是近代一位伏藏大师,留下的伏藏经书是寺院无价之宝,仁青抢救的正是这位伏藏大师留下的经书。这些是其中的书页,有的已被火燎,神秘的、神奇的伏藏经书!

005_缩小大小

006_缩小大小

图5-图6/仁青桑珠学会电脑后,回家把妻子、儿女全带到拉萨,住在做生意的兄弟安排的地方,让准备出家为尼的女儿学会打字,让妻子、儿子和家乡的一位当僧人的亲戚担任校对。图中的电脑是他的弟弟、著名的“天珠王”嘎玛资助的。图6上,仁青冲我做忿怒相。

007_缩小大小

008_缩小大小唯色

图7-图8/我和王力雄曾在嘎玛衮桑小区的一个藏式院落住过一个月,正好跟仁青是邻居。我们经常往来,仁青在电脑上遇到的问题不少,老要问王力雄。我则喜欢听仁青讲的故事,尤其是伏藏大师的传奇故事。这是仁青在给我讲他从伏藏经书上描摹的佛塔,窗外是拉萨重要的神山朋巴日。

009_缩小大小

图9/这是他从伏藏经书上描摹的佛塔。

010_缩小大小

图10/仁青桑珠老家的寺院,除了伏藏大师仁波切,还有几位有成就的喇嘛,他们的思想和著述成为仁青智慧的源泉,为此他经常充满感激地提到这些高僧。当伏藏经书的抢救工作完成,他回到家乡成立了康区森格南宗生态保护协会,投身到环保事业中。

011_缩小大小

图11/仁青老家的乡亲们心怀虔诚,在参加寺院举办的法会。

012_缩小大小

图12/仁青老家的乡亲们手捧当地转世活佛的图片合影存念。

013_王力雄唯色

图13/一个月后,我们离开嘎玛衮桑回到雪新村的我家时,跟仁青全家惜别合影。仁青穿的T恤上有他自己画的如意之宝,很好看,可惜照片上未能显示。一年后,我们在北京见到前来观摩学习环保的仁青,跟我一起去的还有西藏著名歌手德乾旺姆。仁青听我介绍她就是德乾旺姆,一下子变得讷讷无言、坐立不安,而后进屋换了一身很正式的藏装,坐在德乾旺姆旁边欲言又止,半天才递给我一个相机说,想跟德乾旺姆合个影。哈哈,当时笑翻一屋人,想不到仁青还是追星的粉丝呢。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December 23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