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廓街上有几家门面很大的商场,都是这几年将一些小店小铺合租改建的,老板都是从内地来的汉人。与帕廓街上单家独户的店铺相比,显得鹤立鸡群、财大气粗。远远地,即可看见用藏、中、英三种文字书写的店名很气派,如“唐卡艺术村”、“藏韵艺博楼”、“西藏巅峰艺术品中心”,只是中文是主角,藏文是陪衬。藏传佛教里为万千信众所崇信的诸佛、菩萨和护法的身像,不是被鲜明地画在了招牌上,就是被鲜明地画在了商场的门口。这几家商场都是楼上楼下,灯火通明;柜台里摆满了色彩缤纷的首饰和佛像,墙上挂满了色彩缤纷的唐卡和风情绘画,全都标价不菲,令人咋舌。

其中的“唐卡艺术村”是这类商场的第一家,如今每年上交税收可达百万,可见生意红火的程度。至于如何经营的高招,穿着藏装的服务小姐会用四川口音的普通话回答你,为什么同样的首饰在旁边的小店只卖几十元,但在这个商场却售价几百元,那是因为别人的东西都是假货,只有这里的才是真货。然而我的一位画家朋友却发现这里的有些油画,竟然是先将勾勒出来的图示复印之后,再将颜料堆砌上去的。而且所谓的老唐卡,无一不是把新唐卡做旧了再高价卖的。

不过假货充斥帕廓市场早已不是新闻,只是这类装潢华丽的商场比起土里土气的露天货摊要价更高,宰人更狠。当然这得归功于众多巧舌如簧的导游们。据说导游带团队进商场,即使不购物,商场也得按团队人数给导游小费;如果购物,每件东西得给导游提成40%,为此导游与商场的合作可谓天衣无缝。大昭寺的僧人说,这些导游在寺院里讲解,特别爱讲佛像身上的珠宝,紧接着就会介绍马上要去的商场就有这样的珠宝。

上述种种,在商业社会的今天已是司空见惯,但诸如“唐卡艺术村”这类商场还有与众不同之处,虽然门上没写着“藏人不得入内”,可是有些藏人,比如穿袈裟的僧人、穿藏装的乡下藏人或者看上去没钱的藏人都会被拒之门外,连一个在美国读博士的台湾女孩,因为穿着朴素,面如藏人,也同样不准入内。我的一位朋友是从国外回来的喇嘛,有一次就被“唐卡艺术村”禁止入内,气得他取出钱包,拿出美元,立即被满脸堆笑地迎入商场。美元不是人人都有的,所以有许多藏人在此遭受被驱逐的侮辱。我认为这是一种赤裸裸的民族歧视,随着惟利是图的商业大潮猛烈地袭击着西藏,正在改变着拉萨的面貌,伤害着西藏人的心灵。

2007-4-25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1

3

4

图为帕廓街上三家鹤立鸡群、财大气粗的商场。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May 4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