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16届4中全会能够认识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这一点来说,无疑是一种进步,至少人们从这种认识当中能感觉到中共对以前的“执政能力”多少有些感到不足或不满,尽管“公告”的表面内容看不出来,但从中共提出的要加强“执政能力”这一说法,来比照中国所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新一界政府之前的所谓“核心”领导人的“执政能力”,人们就不难理解新一界领导人为什么要提出“加强执政能力”这一问题来。我们不妨简单的回顾一下“江核心”执政时期所产生的问题:贪污腐败问题达到了最疯狂、最猖獗、最肆无忌惮及贪污腐败数量如此之多的程度,是中国任何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教育的产业化给众多的普通老百姓的心理留下恐怖的阴影;医疗保障的丧失更是让百姓生活雪上加霜及对未来的绝望;大量国有资产被一些管理层利用各种不正当手段巧取豪夺据为己有;大量的工人失业和下岗及贫困人口有增无减,等等一系列民怨沸腾的问题。然而就是这样关系到大量民生问题多多存在的情况下,“江核心”对所存在的问题不仅给人一种熟视无睹的感觉,反而却好大喜功搞什么歌舞升平并制造出太平盛世的假象,来为自己涂脂抹粉。显然“江核心”的“执能力”,不仅不让百姓看好(此次百姓对江泽民下台的态度,就可见一斑),就是新一界领导人也高瞻远瞩的认识到在按“江核心”的“执政能力”来统治中国,那么关系到“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问题能否解决都将成了的问题。

所以说笔者对新一界领导人提出“加强执政能力”的说法,是表示赞同的。但笔者对于执政者提出解决“加强执政能力”问题的有关具体做法持有异议,并认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没有什么突破,给人一种换汤不换药或者说旧凭装新酒的感觉,回顾中共的执政史,仅仅靠某个人或某些人提出一些所谓的思想,来解决中国所存在的问题,其结果充其量是治标不治本,有时连标都不治。长期靠这种方式来治理国家,最终难以摆脱人治的泥潭,甚至总有人认为没有自己掌控大权,国家就将陷入混乱之中,于是连党的最高准则(党绝对领导军队)都全然不顾,肆无忌惮的凌驾党和国家权力之上,让一个大讲“依法治国”的国家,成为贻笑大方的把柄。

如果中共领导人要想真正达到“加强执政能力”“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这一目标的话,那么中共领导人必须突破已有的传统治国思维模式,逐步建立起能保障“加强执政能力”的制度。具体来说,就是要还政于民,保障中国公民的基本人权。实行宪法中所规定的真正意义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这一基本原则。如果国家权力目前直选存在问题的话,那么至少可以在地方先实行自由、公正、公开的选举制度,这对中国目前的状况而言,应该不是问题的,让那些认为中国人素质差的歪论,见鬼去吧。中国人被中共领导了50多年,到今天中国人还要沦落到素质差的地步,这对中共来说,也不是件光彩的事情,何况在世界各地有很多比中国落后的国家都实行了直选,作为中国人不至于连选举一个地方官的能力都没有吧。现在的根本问题不是中国人素质差的问题,而是验证执政党是否相信人民的问题,经过地方权力选举再向高层权力选举过度,这对促进中共提高“执政能力”是其它方面无法替代的,而且是制度上的保障。再就是中共应该有博大的胸怀,听取各种不同的声音,停止迫害持不同政见者,保障公民的言论和新闻自由。如果论和新闻处于钳制状态,那么谈对国家权力的监督只是一句空话,中国腐败为何如此疯狂和肆无忌惮,也充分说明了言论和新闻遭钳制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因此可以说,中共如果真想“加强执政能力”,达到“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这一目标,那么就必须还政于民,从实行选举、维护言论和新闻自由及保障公民的一切合法权利作为出发点,否则的话,中国现有的和过去的问题不仅难以解决,还将堆积更多的问题。笔者相信新一界领导人会站在历史的高度,用民主和法治来解决“加强执政能力”的问题,让我们拭目以待。

(2004年9月21于吉林)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东北一虫》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