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当初在南越相对自由的环境下反美亲共的左派愤青,经历了共产党的专政铁拳,现在总该明白怎么回事了吧。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左倾就是自掘坟墓,历史已经一而再再而三证明了。也别忘了,法西斯共产党都是很狡猾的,说的比唱的好听,不要再次上当。】

越南要建成美国式的国家?

上个世纪越南跟美国打了十几年的仗,越南死了上百万人,美军在越南陷入战争泥潭,反战运动深刻地改变了美国社会的面貌;中国和苏联尽力支援越南,中国承担了240万吨物资中的160万吨,苏联承担了51万吨。美国对越南并无领土野心,主要是想遏制共产主义的继续延伸。结果美国打得筋疲力尽,草草收兵。眼睁睁看着自由的南越被越共占领,无数避祸的华越难民投奔怒海,生死参半。可是曾几何时,新世纪肇端伊始,越南共产党政府的革新开放忽然大踏步前进。政府总理潘文凯辞职前甚至宣布:“越南将要建设成一个美国式的国家”。无论美国、越南,还是中国、苏联,那一方的人民听到这一番说辞,都不由得倒抽一口冷气。多年的战争岂不是白打了?其实说穿了也不稀奇。和平演变比武装干涉更有力。越南人从改革开放中体尝到了自由民主的可贵,看穿了共产主义的虚伪。

越南给北京出了难题

首先,越共将党代会的政治报告草案事先公布,供人民讨论提出意见。这种做法在共产党世界毫无先例。相反,中共历来把党代会文件作为绝密文件。最著名的就是新华社编辑吴仕琛因提前透露十四大江泽民报告,被判处无期徒刑。因类似案件被逮捕判刑的还有经济学周刊副主编高喻、人民日报编辑侯杰、纽约时报记者高岩、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程翔。

第二,越共鼓励干部毛遂自荐,参加竞选,差额选举总书记。差额选举原是中共率先尝试起来的。可是现在中共不再提起。2004年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却反复重申民主集中制,跟毛泽东时代没有区别。此外,还提出“党要管党”的理论。这句逻辑不通的话是邓小平1962年某篇讲话中的一个题目。意思是说党要监督干部。也没有明确说明党员有监督中央和上级领导的权利。越共总书记农孟德是经过竞选,以七成选票战胜获二成的另一候选人当选的。相比之下,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是由前届最高实权领导人邓小平钦定的;胡锦涛更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这里面的差距,不比不惊心,比比吓一跳。

第三,选举革新带来了干部年轻化。越共八名老政治局委员,包括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国会主席、中央常务书记和国防部长全部退出第一线,告老还乡。新总书记农孟德成为越共第一个持有高等教育文凭的最高领导人。

第四,越南出现了公开的在野党。2006年六月一日,民主党宣布重建。原来此党是共产党在反帝反皇权时代为了统战而建立的统战工具,曾获得共产党元老胡志明亲自批准。现在该党恢复组织,发表宣言,提出言论、信仰、结社和集会自由;主张民主普选、反对一党独裁;反对贪污,提倡肃贪等等。他们的党早已成立,所以不存在登记和组党的问题。比中国国内建立新的民间政党容易了一点。目前越南国民党也在恢复重建。人民行动党也在胡志明市筹组中。越共当局将如何应对,正令人瞩目,如果越共容忍了在野党,中共当然会感到面临挑战。1998年当王有才、徐文立等中国异议人士突破禁区,依照中国宪法“结社自由”的条款登记成立中国民主党的时候,公安部谎称要有党员名单和建党基金,结果一夜之间按名单将所有建党人士投入监狱,判处重刑。

第五,越南党政当局已经默认了一些民主的松动。例如民主党副主席黄明正在美国治病期间发表了许多反对一党专制,要求自由民主的言论,当他返回越南时,竟没有被吊销护照和拒之于国门之外。2006年七月四日美国国庆招待会,不仅有越南官方的高级干部出席,同时也有黄明正等民运人士出席,被外界猜测为当局对民主势力的让步。

越南的新政在中国引起了反应

2006年六月《人民日报》前副总编周瑞金,(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评论员皇甫平)在网上发表了《越南改革值得关注》的文章。他认为越南的改革走到了中国的前头。由于作者的敏感身份引起了海内外的特别关注。但这篇网民普遍叫好的文章很快遭到封杀。七月底,中国国情咨询网刊登了“你赞成中共总书记由差额选举产生吗?”的民意调查。75%的读者表示赞成。四天之后,中国国情咨询网被强行关闭。网站可以关闭,民意调查可以封杀,这些写文章的人,提出问题的百姓却不可能统统抓起来,投入监狱。何况首先提出问题周瑞金还是当年邓小平理论的干将,是党内具有地位的人物。即使这种干部未必完全是出于争取民主自由的目的,仅为了党内争议而要求实现程序民主化也是非常必要的进步。毛泽东为了打击异己,不惜挑动中学生组成红卫兵冲击各级党政机关,暗中指使北大教师聂元梓写大字报打击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和总书记邓小平,华国锋为巩固权力借助中央警卫部队突然逮捕政治局常委四人帮;邓小平为稳定自己的统治,召集所谓党政“八老”开会,就可以连续罢免两名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这些行为都跟民主程序风马牛不相及,连民主集中制也说不上。基本上没有走出“清君侧”(红卫兵)、“帝、后党争”、“宦官干政”(粉碎四人帮)等宫廷政变和“先帝托孤”(指定接班人)之类封建皇朝更替的演变窠臼,散发出封建帝制的尸臭。

党主立宪的鼓噪

为了迎合共产党人既害怕民主浪潮冲毁专制朝廷,又不甘心消极坐以待毙的“慈禧太后”心态,党内御用文人提出了“党主立宪”的政改方案。从字面上说,党主,就是共产党执皇权,立宪就是公布一套宪法。这种东西不就是今天的现实吗?“党天下”,再加一部奉党为最高领导的宪法。政改在什么地方?如果从语源上说,党主立宪来自君主立宪。君主立宪却是真正的虚君(无实权),由多党民主立法,民选政府首脑,依照宪法执政。这样的虚君(褫夺原君主的权力)首先共产党就不可能同意。其他还有什么可谈?如果不虚君,党仍旧派出政法书记掌管各级法院的审判,党仍旧挑选人大政协的代表候选人,人代会仍旧按党中央和同级党委的指示通过决议,党仍旧指挥枪,支部设在连上,限制言论和新闻自由,那么共产党仍旧一党独大。

君主立宪的实质就是虚君,让多党平等竞争;而党主立宪的实质却是继续让一党继续独大,凌驾于一切之上。皇帝及其宗室充其量几千人享有特权,国家还可以供养得起,全党六七千万党员,到哪里都是高于群众的干部,全国人民早就不堪负担了。把党员叫做公仆、勤务员已经官僚、腐败得不可开交,把党进一步封为“主”,人民就更不堪忍受了。

越共和中共都不会放弃特权

从党主立宪的鼓噪来看,中共对前途更加缺乏信心。越南的改革并不是越共已经放弃了一党专制的体制。越共仍旧强调共产党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必须是先锋队,是领导。差额选举不能选到外党,质询机制,可以改进党的决议,却不能将党的决策推翻。可是中国共产党连这一点松动也觉得难以接受,他们已经觉得党的机体太腐败,党的威信太低下,已经承受不了如此的风吹草动了。当然,越共同样是苏共的徒弟,跟中共也学了不少恶招。美军撤出南方以后,那么多华侨和越南百姓渡海逃难,不是苛政猛于虎,人民是不会离开他们的家园的。越共实行暴力土改,实施过激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劳改营,1975年后数百万人被宣布为美帝走狗被送去劳改。苏中两大共产党所有的,它应有尽有。越共的残忍在1979年对付中国战俘(包括女战俘)的手段方面跟日本法西斯可以比美。用铁棍活捅男俘肛门,轮奸女青年后,将她的四肢齐根砍断。她被换俘回国后,口述出版了一本亲历实录。对于越南国内的民主人权异议人士,越共也决不手软。一位介绍民主的作家,从美国的网站上下载翻译了一篇文章《什么是民主》,上网传给了朋友,结果住宅被搜查,电脑被没收,判处五年徒刑。过去越南当局对付自由作家一贯非常凶狠,一位作家被关在囚笼中被烈日曝晒而死,另一位作家被关押在仅能蜷身的囚室中长达七年。这些方面跟斯大林的古拉各群岛,跟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时代虐杀张志新、遇罗克、林昭,追捕六四学生、迫害法轮功信众的罪行相比,难分伯仲。

为什么越南的民主进步快?

有人说,胡志明思想不像毛泽东思想那样极左。其实共产党的理论都是列宁斯大林模式的产物,没有法制和制衡,实践下去都会发展到同样的地步。还有人说,越共尝到了市场经济的甜头,相信政治的宽松也能带来繁荣和巩固。此言更加荒谬,因为相比之下,中共更加尝到了市场经济的甜头。中国的改革开放比越南大约早了八年,经济发展更加突飞猛进。按理更应率先政治改革,而事实却刚好相反。

依我之见,实际上是越共面对的民主压力更加强大,不得不冒险改革。因为越南党政当局面对的是南北两部分人民。北方已被统治了六十年,人民对民主自由了解甚少,具有法国教育背景的自由知识分子被长期整肃,目前已经凋零殆尽。而南方被共产党占领才三十年,南方人民中具有本土和美国、法国民主自由思想教育背景的知识分子依然健在。他们对于“解放前”思想自由,民主开放的局面记忆犹新,八九十年代的两大阵营兴衰强弱的对比,远比五六十年代鲜明强烈。苏联东欧的崩溃,更使人民对共产制度产生怀疑和鄙弃。他们的反抗和信念因而执著而有力。越共必须面对国内自由知识分子思想文化方面的挑战。

另外,越南还有大量的海外侨民,主要分布在美国和欧洲,共约200万人。其中过半是华侨血统,却认同越南是他们故土家园。由于政治移民的成分较高,所以越侨移民中的社会精英成分高于中国的海外华侨;华侨的经济移民成分高于越侨,所以民主人权意识也相对薄弱。这些越南侨民具有三大优势。第一是智力优势,大约有四十万人具有大学或大学以上的教育程度,而越南国内的这类人群也只有七十万人。第二是经济优势,他们的收入大约有150 亿美元,如果有一成投资回国,将是巨大的资金。第三是中介优势。他们还能吸引外国资本、技术和人才参加经济建设。另外一个重大的倾向是绝大部分海外侨民是逃难出国的难民,他们对于越共的暴力和专制恨之入骨,渴望恢复自由民主制度。越南党政官员访问美国和欧洲,都遇到海外侨民的痛斥和谴责。越共的金星国旗在美国的越侨社区人人喊打,根本挂不起来。这一点跟长期接受共产奴化教育的海外华侨截然相反。华侨的社团太半都已经失去传统会馆的乡谊功能,成为中共的马屁帮会,甚至充当官方的打手帮凶。越共不能不关注海外侨民的资金、人力和中介,不能不向他们做出可能的妥协姿态。所以,在这样的国内外环境之下,越南党政当局只好主动选择革新开放之路。也是越共唯一可以选择的路。

作者文集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