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 鲁扬 文化自由

纵观世界各国,由极权国家过渡到民主国家,建立起民主制度的已不在少数。分析发现,这些国家大都经过了三个历史时段,即:思想启蒙、公民行动、政治运动三个时期。现在中国做为这个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权极国家之一,就中国目前发展态势,上面所说的这三个发展阶段,也将可能是中国实现民主政治制度必经的三个过程。

第一阶段:思想启蒙。无庸置疑,中国已步入一个全新的思想启蒙时代。这里之所以用“全新”一词,是区别于上个世纪初开始的西方文化启蒙。如果说那次“启蒙”是对西方现代文化科学知识的学习,那么这次将是对现代人类文明思想的学习,尤其是对自由民主思想的学习。那次知识学习算“强身”,而这次的思想学习,是“健脑”——“站起来”的中国人,终于要学着用自己的脑子来进行“自由思想”了。

从人类发展史来看,任何一场的思想启蒙运动,都是与人类社会的发展与世界文明的进步有关的。而且任何一场思想启蒙运动,不是由一个或几个人发起的,而是那个时代广大民众共同参与的集体活动。这次“自由思想启蒙运动”也不例外,它同样是与全球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尤其中国进入自由经济时代分不开的。有人说,此次“自由思想启蒙运动”,应感谢“伟大的互联网”。 其实,互联网正是世界经济与人类科技文明发展的产物,而中国进入自由经济时代,也是由于历史的发展所迫,而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既是做为这一场应世界文明进步潮流而自发产生的思想运动,它无疑是具有巨大生命力的。这一点,我们可以充分从互联网上感受到。虽然政府不停地封杀和关停大量的论坛网站,但每天仍数以万计的文章(帖子)冒出来。这是因为加入这场自由思想启蒙运动的不仅有成百上千自由作家、自由诗人、自由思想学者,同时还有无数网络自由写作者,更有不计其数的支持“声援”自由思想运动的广大网民们。此运动之所以声势浩大,是因长期在思想禁锢中生活的中国人,终于意识到思想自由、言论自由等一些自由权利,不仅是一个现代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基本的权利,也是一个人作为自由生命,在这个世界上的生存保障。

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有很多东西是可以用外力摧毁的,但惟独人类的思想是不可战胜的。数千年的人类发展史,早已无数次给我们印证了这一点。虽然自由思想的传播与自由民主知识的普及,在中国可能还是需要一些时日,但是一个自由意识觉醒的公民时代即将到来——我们是确信无疑的。

第二阶段:公民行动。现代国家是在现代契约社会理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公民社会国家。国家权利是属于全体人民的,而不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统治国人的“私器”。当然,现在世界上也有这样一类国家,虽然在形式上是现代国家构成形式,也在所谓的“人民宪法”中把人民称之为“公民”,但是只是套用现代国家一个“型式”,人民仍是“庶民”,而不是公民。现在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国家。

虽然中国的《宪法》中规定了这样或那样的权利,让外人看着实在不少,但实际生活在中国的中国人与自己生活经历对照一下,就清楚自己有没有享有《宪法》中赋予的那些公民权利。比如《宪法》中规定:“公民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有宗教信仰自由 ;有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住宅不受侵犯的权利;有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的权利;有对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提出批评和建议,并对他们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我认为没必再抄录下去。相信每个头脑清醒,在中国生活几十年的中国人都会做出判断的。

一个不能充分让人民享有公民权利的社会,不能算“公民社会”。公民社会最大特点,是由自由的公民和社会组织机构自愿组成的社会。很显然,当下中国还不能称“公民社会”。 在一个不是公民社会提“公民行动”,这似乎是很滑稽。但做为中国人,我们又不能为自己和中国未来社会发展而考虑。

我们知道,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自由民主思想及现代法律知识在中国传播,中国人的公民意识会渐渐增强,将会有更多中国人民向国家索要他们应有的各项自由权利。如果国家把他们当成“公民”,给他们一条合法的索取途径,他们也会象自由民主国家里的公民一样,会用和平、有理、有序、有节的方式来“索取”(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如果国家没有这样合法途经,反而对他们合法而合理的要求进行打压,那样有可能使少数人和平的“公民维权行动”,变成声势浩大的,不可收拾的“群众运动”。

“群众运动”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很长时间以来,它是做为一个伟大的词汇存在的,但现代政治学和现代政治家眼里可不是什么好词。他们几乎是与“群龙无首”“乌合之众”、“狂热分子”、“民粹主义”并列的。其实就中国历史来看,“群众运动”也从来没给中国人民带来好东西。它惟一的“好处”,是经过一场群众运动,一个腐朽专制政权被消灭了。但是,随后另一个欺压民众的专制政权建立了,最终人民没得到好处,国家更没什么进步。而且,最悲惨是无数的中国人因此而失去了生命。所以,我们由心地不希望这样的运动再次在中国发生的。

但是,我们清醒意识到,如果中国贫富两极的分化得不到有效控制,社会矛盾将会更加突出,维权、上访、失业的人会越来越多,中国必将出现一支很庞大的维权队伍。决定这些“行动”起来的中国人是公民,还是“暴民”——他们让公民以和平、有理、有序、有节的方式进行维权行动,还是让他们申冤无路,泻怨无门,逼其揭竿而大搞“群众运动”——那要看现政府是否能给中国人一个自由而合法的公民活动空间了。

第三阶段:政治运动。在中国一提到“政治运动”一些人会直接地想到“革命运动”。想到“人民起义”和“武装斗争”。其实通过一些极权国家和平转型为民主自由国家案例,我们可以得知,如果顺利经过“思想启蒙”与“公民行动”两大公民教育过程,那么这个国家将会步入一个“和平政治运动”时期。既使一时不改旧的政治体制,如能做到让人民充分享有言论、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等公民自由权利,人民还是可以在和平请愿活动中实现人个的政治诉求的。而且就是解除“党禁和报禁”,完全实现政治自由的话,国家也不会象一些人想象那样会出现大的混乱。这样的例子,我们不用远看,就看我们近处的台湾就可以了。进入政治自由运动时期,无论为个人权利,还是集体权利进行的活动,都将视为是合法活动。这样会出现各种独立工会、民间社团、以及各种自由政治团体。这些遵循现代公民社会规范建立起来自由团体,他们会在现行法律制度下,有组织、有秩序地合法地进行工作活动的。既使他们集体上街游行示威,也不会使国家发生大的动荡。从最近发生在法国的百万人大罢工运动我们就会知道,参加示威游行的有公交、邮政、银行等工会组织,甚至还有警察工会组织,但他们并有全部“罢工”,而是仍在工作岗位上保留了一部分人,使国家各方面工作得以正常运转。这就是自由民主国家的自由民主政治运动。

一些人是不相信在中国能搞“和平政治运动”的。原因谁都知道,中国这群走在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正春风得意、肆无忌惮地大捞特捞,已把中国90%的财富捞到怀里的权贵们——一直认为,政治他们的“专利”,哪会让“屁民”们随便“运动”呢?历史告诉我们:任何时代的专制者都有一个共同的习性,只要活着,权能抓一天就算一天的。当代中国的权贵者也是一样的。不过,历史接下来又告诉我们:国家权利最终属于全体人民的,你不想放也得放,是身不由己的事——中国权贵们最终也逃不出这一历史铁律。而且,根据一些历史现象来看,中国也不是没有和平实现 “自由政治”的可能。

一个极权社会,有权才能有利,求大利必争大权。为争权夺利,打击对手和构陷同党——这一点,我们中国人不陌生。我们常看到原来的一些“同志”和“亲密战友”,总是做为罪犯和阶级敌人被戴上各种帽子打倒。事实上,从古到今中国的当权者一直这样干。

一个国家资源是有限的,中国财富当然也是有限的。他占多,你就占少。而且我们都知道,中国财富在一些权贵们手中,你想要财富,只能从这些权贵手中要。要当然不是好要的——只能是夺。而夺,一是靠权利,再是靠“手腕”。所以,未来中国的财富之争,其实就是权利之争。老与老权贵之间,老与新权贵之间都会发生争斗。通过发生在后极权国家一些事件来看,内斗失势方会自动与民间知识精英联盟,甚至还会发动民众来把对手打倒,由此引发“政治运动”。 一些学者认为,象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就算是利用民众和知识精英成功的一次“和平政治运动”。也就是说,象这种情况在中国不可能不会再次发生。

也许这里有人会问,内斗失势方为什么会“自动”站出来呢?一个原因是,想彻底把对手打垮,求得最大利益。再一个原因,是自保。在极权社会,一旦与对手展开争斗,便是鱼死网破。失势的权贵,虽然不再象过去死无葬身之地,但在政治上也是再无出头之日,有可能终生被监禁或软禁。个人家产,当然做为非法所得,早给你充公了。从这一点看,中国既使不是出戈尔巴乔夫和蒋经国式的人物,也是有可能使国家做到和平成功转型的。

权贵们为谋个人之私将会可能导致“政治运动”。那么权贵们一心“为国为民”不发生内斗,是否就不会引发“政治运动”了?答案是否定的。一党制之下,既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家国也不会太平的。何况经半世纪的观察中国人终于明白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些人玩的骗人把戏。自1989年以后,经济增长——“发展就是硬道理”,几乎成了政府的惟一合法性来源。当权者认为,只要搞到钱,中国就会太平,中国人就不闹事。我们先不说,在搞钱过程中,有多少钱会被权贵们搞到口袋里,搞到钱又有多少会真正用到人民身上。我们只想知道,中国经济会永远一直保持一定的速度发展下去吗?几乎全世界人都知道,中国经济的高增长,是以超低的环保标准,超低价格出卖各种资源获得的。在这个人均资源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20-30%的国家里,现在还有多少资源可卖?还能卖多久? 在你的“硬道理”行不通的时候,中国也可能会出象法国那样的超百万人的大罢工。一旦这样大罢工出现——“群众运动”有可能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民主制度的下政府,可以成为让数百万人出气的“出气筒”——撒完气后,两不相伤,很快进入下一步的生活。而在世界上四面楚歌,合法性一直遭质疑中国政府,如果遇到此种情况,是否也能象法国萨科齐政府一样平稳渡过吗?未来某一时间发生的中国大罢工运动,将会不会演变成对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的伤害“革命行动”?再次站出来要民主和自由权利的中国人,是否还能给中共政权像“六四”一样,可以动用国家军队肆意射杀民众,数小时顺利平叛的机会?

我们上面说了,决定中国人是公民,还是“暴民”,要看政府是否给中国人一个自由合法的公民行动空间。而这里也一样,如果中国人没有“自由和平政治运动”空间,做为一场必将到来一场自由民主运动,也只能转化成其他性质的群众运动。

虽然我们还不能确定“思想启蒙、公民行动、政治运动”三大运动时间的长短,以及准确的起止时间。但我们可以肯定,这些过程必定会中国产生。因为无论何种力量也挡不住一个民族向人类文明进程的步伐。人生而自由,因人而建立起来的国家,只能保障人的自由,这个国家才能合法地存在。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只有实现民主政治宪政制度,才有可能真正做到长治久安,和谐发展。否则,在这个危机四伏的国家里,你积累再多的财富,最终也将会转头成空。

山东鲁扬 2009.3.31.(原发于海外媒体)

鲁扬

鲁扬微信

鲁扬-文化自由-微信公众号

作者 editor